言外言:名與實 得與失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尹文子是先秦名家學者,名家學者喜歡辯論「名」與「實」之間的關係。尹文子也不例外,他舉這個故事,其意仍在說明「名」、「實」關係。他的觀點是「世有因名以得實,亦有因名以失實」(《尹文子?大道上》),「名」就是名稱,「實」就是實質,有人因「名」而得「實」,有人因「名」而失「實」。

故事中的「鳳凰」是「名」,「雞」才是「實」。擔雞者失「實」,因為他意在欺詐;路人失「實」,因為無知;國人失「實」,因為盲目;楚王失「實」,因為輕信(是否如此,下文另作討論)。

那麼有沒有人得「實」呢?

如果把「實」看成「實際的好處」,擔雞者騙得一筆錢,可謂因「名」而得「實」。路人一開頭受騙破財,可謂因「名」而失「實」,但也成就另一種「名」——他因此出「名」了,令國人讚歎,令國君感動,反而得到更多的好處,最終也算因「名」而得「實」。國人呢,不曾親歷其事,卻以訛傳訛,始終無所得。

楚王失金得名

至於楚王,賞了路人好多錢,看起來好像也因「名」而失「實」。有人認為他愚蠢,這未免小看楚王,原文說他是「王感其欲獻于己」,而不是聽信謠言。楚王花那一大筆錢,買得個「輕財愛才」的「名」,未來得到的利益恐怕更多。

戰國時,郭隗向燕昭王說「千金買骨」的故事:有個國王想買千里馬而不可得,先用五百金買了千里馬的頭骨。

大家遂覺得,死馬尚能賣得五百金,何?生馬?於是爭相找馬。國王最終如願買得三匹千里馬。楚王就如「千金買骨」故事中的國王,先是失「實」而成「名」,終將因「名」而得「實」。古今中外的政客玩的都是這個套路。

更多教育
綜合能力:個人成長
■資料一:香江中學學生會顧問安老師電郵 武同學: 下月便是學生會的個人成長周,記得要在舉行前寫信給商錦呈校長,報告舉辦成長周為針... 詳情
綜合能力:寫一寫
【明報專訊】以香江中學學生會會長武音恭身分,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商錦呈報告即將舉辦的個人成長周,旨在針對學生的兩個問題,並說明當中的活動能如... 詳情
綜合能力:參考答案
(題目見前文) (1) A 語境意識(見表) (1) B(見表) (2) 方案:「射御」體育玩樂營(見表) 詳情
文言範文:〈廉頗藺相如列傳〉人物性格分析下?人無完人
◆廉頗(見表) ◆趙王(表) ◆秦王(表) 文:甄沃奇 作者簡介﹕高考3A,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級榮譽,哲... 詳情
【明報專訊】有些同學既想得太多,又想得太美,希望選擇一個不得失正反雙方的立場,以為這就是中庸之道,結果當然是兩面都不討好,一則失去戰鬥力,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