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扯鈴 文化遺產玩具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玩具從古到今都很重要!中國傳統民間玩具扯鈴,又稱為「中國搖搖」,至今還有人愛玩呢!

玩扯鈴時要用兩手各握棒子一端,用連繫棒子的綿線承托扯鈴,以雙手拉扯棒子,使扯鈴由慢而快地旋轉,在扯鈴不跌落地的前提做出不同招式。大耳騮看香港遊樂場協會PA雜藝團的扯鈴表演後,也心癢癢想學扯鈴呢!就讓雜藝團的陳海婷(慈幼葉漢千禧小學,二年級,圖右)和陳堅暉(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五年級,圖左)告訴大家扯鈴有什麼好玩吧!

■陳堅暉

扯鈴年資:三個月

「(我)與朋友參加暑期班時,我見到有朋友玩(扯鈴),覺得挺有趣,因此開始想玩扯鈴。」學習扯鈴3個月,他喜歡扯鈴有不同花招,富有挑戰性,至今他已熟練不同招式,更覺學扯鈴「好型」!

■陳海婷

扯鈴年資:三年

海婷一次看見導師表演扯鈴後感有趣,一學就是3年。她喜歡與隊友合作表演扯鈴,「因為不會那麼緊張,有人陪伴」,有時忘記動作,隊友亦會悄悄提醒!扯鈴助海婷訓練耐性,「因為練習(扯鈴)時花很多時間。」

《智叻Smarties'中文 332期》

更多教育
趣談香港地:燈火通明的日月星街
【明報專訊】灣仔有三條小街,咖啡館、藝廊與設計小店林立,分別叫日街、月街、星街,它們取名自《三字經》中「三光者,日月星」一句,意思是太陽、月... 詳情
齊來讀時事:杭州百年古井重生 井水可洗衣飲用
【明報專訊】杭州市歷史最悠久的上城區有多口古井,佔全杭州市百年古井總數一半以上!早前上城區啟動水井保護機制,包括52個百年古井在內的156個...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8分鐘 ■遊戲二 把桶半傾,如果水蓋不住桶底又沒有溢出,代表少於半桶;如果持平,則說明多於半桶 ... 詳情
古科技談:煉丹煉出豆腐來
【明報專訊】豆腐可蒸、炒、煎、煮,真是美味!豆腐以黃豆製成,原來最初「豆」字本不是指食用的豆類、植物種子,而是指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看... 詳情
【明報專訊】C > D > B >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