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經濟典:衛斯理真身 倪匡

[2017.02.24] 發表
倪匡(1935-) 出生地:上海 職業:小說作家,曾任校對、助理編輯、專欄作家等

【明報專訊】相信不少同學都聽過倪匡這名字,他不但是本地經典小說《衛斯理》的作者,更與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查良鏞)、已故填詞人黃霑和「食家」兼專欄作家蔡瀾被合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倪匡16歲輟學離家,到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並加入軍隊,22歲時因無法忍受軍隊內部事事要求服從、特權階級濫權等而偷渡來港。他初時在工廠當雜工,晚上在夜校進修,並嘗試投稿到報社,結果「一投即中」,並在《真報》工作。後來,倪匡獲《明報》創辦人查良鏞賞識,成為專欄作家,高峰期每天有三四個專欄,而他在明報連載的〈衛斯理〉更成為其代表作。

曾代筆金庸小說

性格幽默、鬼馬的倪匡擅長寫科幻、靈異小說,他在《衛斯理》和《原振俠》系列小說寫下大量天馬行空、超乎常情的內容,如衛斯理系列有逾150個故事,描述了主角衛斯理及妻子白素的歷奇冒險,主題包括天堂、未來世界、外星人、異能人士、巫術等,小說在華人社會大受歡迎,多次被拍成電視劇及電影。由於作品多,倪匡曾笑稱自己是自有人類以來,漢字寫最多的人。

倪匡亦曾當金庸小說的代筆。1960年代金庸於明報連載〈天龍八部〉時,曾因要到歐洲數個月而邀請倪匡代筆。有說倪匡因不喜歡其中一個女角阿紫,刻意寫阿紫雙眼被毒瞎,令金庸哭笑不得!

■知多點

「衛斯理」因小說成功而響噹噹,原來這名字來自香港島一條村落。有次倪匡乘車經過大坑道時,偶然看到「衛斯理村」的門牌,他靈機一觸,便取「衛斯理」為小說主角名稱。

■想一想

如果要你寫一部科幻小說,會以什麼為題材?

■小遊戲

以下哪部不是倪匡創作的小說?(答案見另文)

A.《藍血人》

B.《盜墓》

C.《移魂怪物》

D.《神鵰俠侶》

■好品德

重情重義

倪匡重情重義,他和已故知名武俠小說家古龍是好友。古龍曾經歷過一段困難的日子,當時倪匡四處推薦他的作品。古龍去世時,倪匡還親自寫訃文,並稱之為自己此生最好文章!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