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民調:「人民公敵」比特朗普可信

[2017.02.24] 發表
大學民意調查顯示,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猛轟傳媒,但民眾仍覺得傳媒比總統可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媒體發炮,點名指幾大媒體是美國「人民公敵」,他在上星期的記者會上說,「你們的支援率比國會還要低」。

《華盛頓郵報》認為,那種對比也許不起作用。儘管總統一再指責媒體製造「假新聞」,但人們看到更多「假新聞」來自他本人的嘴巴。

奎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的最新民調顯示,儘管多數人也許不喜歡主流媒體,但他們仍然認為他們比特朗普可信度高。這次民調提問登記選民「更相信誰告訴你重要問題真相」?52%的人選擇媒體,只有37%選擇特朗普。

儘管民調發現較多的登記選民認為媒體對特朗普不公,50%說不贊成媒體報道特朗普的方式,只有45%贊成;但他們更多批評特朗普對待媒體的做法,高達61%不贊成特朗普那麼做,只有35%贊成。

甚至23%的共和黨選民也說特朗普虐待媒體,這次民調是從特朗普記者會上猛批媒體的第二天即2月16日到21日之間進行。特朗普在2月17日的推特中稱媒體為「美國人民的敵人」,引起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的譴責。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將特朗普的策略比做獨裁者的做法。

在上個星期特朗普猛批媒體之前,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民調提出同樣問題,結果稍微有利於總統,民調當時發現45%的人相信特朗普,42%的人相信報道白宮新聞的記者。

這再次顯示特朗普那種做法的局限性。儘管人們希望有人抨擊媒體,他們通常也相信某些新聞渠道。就像人們普遍不喜歡政治家和國會一樣,但很多人卻喜歡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

2013年的民調顯示,高達三分之二的共和黨、民主黨和獨立選民都說希望媒體對政治領導人發揮監督作用。另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特朗普過去兩年來對媒體的攻擊還是在一部分選民中生效:共和黨選民78%稱相信總統,只有13%更相信媒體;但在民主黨選民中,高達86%更相信媒體,只有7%相信總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捲入賤買國有土地醜聞愈鬧愈大。安倍跟賤價買地建小學的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關係密切,涉案小學甚至曾欲以安倍命名。安倍曾... 詳情
增撥資源加強審查 德國將加快遣返難民
【明報專訊】《德國之聲》報道,德國去年遣返難民的人數大增,但是遣返工作始終存在障礙,聯邦內政部長德邁齊埃決定掃除遣返道路上的絆腳石,加快遣返... 詳情
申請做難民 請交出手機
【明報專訊】德國擬推出新規允許查看難民手機,以驗證其身分。一項法律草案條款強調,此舉是為了更好地落實外國人離境規定。 如果申請庇護者在... 詳情
墨西哥不滿美非法移民新政
【統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周四在墨西哥與總統涅托和外長比德加賴會面,討論兩國邊境和移民等問題時,承諾不會有大規模遣返行動... 詳情
伊萬卡珠寶公司傳欠稅
【明報專訊】自特朗普上任以來,他和他的女兒伊萬卡在商業上的新聞就不絕於耳,現在又傳出伊萬卡的珠寶公司拖欠稅款的問題。 位於曼哈頓第五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