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破380宗地下錢莊 涉逾9000億元

[2017.02.27] 發表

【明報專訊】公安部去年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部門,在內地展開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行動,先後共破獲380多宗地下錢莊重大案件,搗破500多個犯案黑點,涉案交易總金額逾9,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報道,地下錢莊已成為內地不法分子洗錢和跨境非法轉移資金的主要通道之一。大量性質不明的跨境資金游離於國家金融監管體系之外,形成巨大的資金「黑洞」,這不僅嚴重擾亂國家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國家經濟安全,而且,地下錢莊日益成為經濟犯罪、電信詐騙、走私、販毒、網絡賭博等犯罪活動資金轉移的通道,助長和滋生了其他犯罪活動。

去年,公安部經偵局在全國組織開展了三次集中破案行動,密集破獲了一批重大案件。各地公安機關在破獲地下錢莊案件的同時,不斷深入調查,打擊一批涉嫌騙取出口退稅、虛開發票、詐騙政府獎勵等犯罪活動,重擊地下錢莊和利用地下錢莊從事犯罪活動的不法分子。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公安部將繼續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部門,把涉及多省份、跨區域、跨國境、為貪腐等各類犯罪轉移贓款的地下錢莊作為打擊重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廣東深圳市一間餐廳為了使饅頭變得鬆軟,竟在麵粉中加入含「鋁」的添加劑。當局經檢驗後發現,每公斤饅頭含鋁成分高達339毫克。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26日下午,記者從南昌市宣傳部門獲悉,25日發生的白金彙海航酒店KTV火災事故,已有24名相關責任人被控拘。 江西省安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英媒報道,為了吸引出手闊綽的中國遊客,英國一些奢侈品店與導遊簽訂協議,頂級導遊每年能從中賺到高達25萬英鎊回扣。 英國金融... 詳情
老交警風雪執勤 微博評做騷法官遭停職
【明報專訊】雲南麗江中級法院一名法官因在網上發表言論,評論一名57歲老交警在大雪中執勤是「做騷」,在網上引來爭議,結果即日被停職。 法... 詳情
男女清涼裝上陣「光豬跑」
【明報專訊】由跑步愛好者自發組織的「2017年北京光豬跑」活動,昨日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行,吸引大批民眾精心打扮到場參與。顧名思義,「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