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局曾訓練20男4女殺手

[2017.02.27] 發表
余美慧是軍情局在台招收少數女性隊員之一,在滿是回憶舊照中,余美慧細數受訓點滴。(王爵暐攝)

【明報專訊】軍情局在民國60年代,曾訓練4位女性情報員,專責「行動制裁」,代號是「四一工作隊」。其中,年齡最大者,也是唯一台省籍的情報員余美慧,擅長鐵頭功,還可用筷子射入木板,爆破、跳傘,刀槍棍棒與拳腳,樣樣能使,練就一身「制裁」本事。

4人中,有2人結訓後前往香港在舞廳工作,做為情報工作的掩護,蒐集情報,但未曾執行過暗殺行動。

據《中國時報》報道,軍情局訓練的4位女殺手,除余美慧外,另3人是賈玉鳳、王抱珠與李明秋。此外,軍情局總共訓練過4批暗殺隊,成員總計有24人,其中,男情報員有20人,女情報員計有4人。這4批暗殺隊代號,依序是「九一工作隊」、「九一二工作隊」,「九一三工作隊」與「四一工作隊」。「九一」是取九死一生之意。

九一工作隊成員有5名,全挑自少年感化院,人人都有案在身,成為情報員後,政府破例塗銷案底、抵免刑期,情影和電影的劇情一樣。由於九一工作隊的組成背景,個個驍勇,但全是頭痛人物難以管教,故自九一二隊起,便挑正統情幹班畢業的情報員受訓。

九一二工作隊有10名成員,全是男性。九一三工作隊有5名成員,也都是男性,其中包括情幹班21期出身,在氣功界極負盛名的李鳳山。

軍情局訓練的24名殺手,後來都擔任情報員工作,並分派各單位,也有成員潛伏過大陸;有位姚海張後來因紀律問題,被「家法」關進軍情局的臥龍山莊,不然也會被派到香港這個情蒐大陸的重地。

自江南案後,軍情局便不再進行任何海外暗殺任務。事實上,軍情局在台灣,前後也僅訓練過這24名殺手,當年受訓的暗殺絕技,多已失傳。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中空軍清泉崗基地,日前驚爆營區遭搜出51包安非他命,26位官兵涉嫌吸食毒品的醜聞,海軍昨日也被爆料,高雄左營海軍艦隊指揮部黃姓... 詳情
高雄魚塭遭下氰化鈉劇毒
【明報專訊】高雄市基層農會選舉甫落幕,24日卻驚傳高雄區農會理事長李清讚的魚塭,遭人用氰化鈉下毒,由於時值收成前夕,歹徒報復意味濃厚,警方積...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永采烘焙坊向離職員工求償59萬元,引起輿論撻伐,Google搜尋還被網友被惡搞,改為「永久歇業」;中市勞工局重罰永采10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