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教授鮑哲南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

[2017.03.25] 發表
近日在法國首都巴黎,華人教授鮑哲南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圖為鮑哲南發表獲獎感言。(新華社)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2017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近日在巴黎舉行,美國斯坦福大學華人教授鮑哲南和另外4位女科學家獲得這一獎項。來自中國科技大學的博士後龍冉榮獲「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在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每一位獲獎者都激勵我們加倍努力去推動女性對科學作出貢獻,她們證明人類的進步不能僅僅依靠男性,我們應該行動起來,讓女性能夠在研究、行政、教學以及所有科學學科領域都自主獨立工作。」

鮑哲南長期致力於研究柔性電子,2015年她被《自然》雜誌評為對全球科學界產生重大影響的年度十大人物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佈的消息說,這一獎項是為表彰她在開發人造皮膚領域作出的貢獻。她領導的團隊開發出一種能夠感知壓力並與大腦溝通的柔性人造皮膚,也許有一天會幫助用假肢生活的人獲得真實觸感。她告訴記者,有意義、有影響力的科研成果離不開跨學科合作和研究,「目前中國科研發展速度飛快,正迎來大突破時期,希望中國科學家進行更多的跨學科研究,實現更多突破」。此外,來自中國科技大學的博士後龍冉憑藉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轉化領域的研究成果,與其他14名學者一起榮獲「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獎」。龍冉表示,「目前中國的科研平台不斷完善,科研水平大幅提升,相信會有愈來愈多中國科學家獲得世界級科研獎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前日在一個題為「未來的教育」的論壇上表示,清華大學發起的「亞洲大學聯盟」,將於下月29日正式成立。 邱勇表... 詳情
央視報道,上海浦東機場口岸近期截獲一批違法攜帶的冰鮮魚。檢驗檢疫人員在3名從韓國回國的中國籍旅客攜帶的行李中,檢獲逾150公斤違法攜帶的冰鮮... 詳情
深中通道主體隧道年底動工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建成在即,珠江口另一超級工程又接力上馬。據悉,由40名國內頂尖技術專家組成的項目評審組,對深圳至中山過江通道(深中通道... 詳情
自助炒菜「神器」亮相東莞
【明報專訊】對於在企業、工廠、公司的上班族來說,吃飯一直是個難題:在工廠吃大鍋飯,胃口感覺不好;外賣既貴又擔心快餐食品衛生安全;去市場採購食... 詳情
粵醫院3D胸腔鏡 助治心漏症屬世界首例
【明報專訊】廣東省人民醫院日前完成一宗利用3D胸腔鏡治療二尖瓣瓣周漏的手術,醫生手術時僅需在患者心臟開3個小洞,插入腔鏡置入導管後就能看清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