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地門安倍妻撰文否認指控

[2017.03.25] 發表
日揆安倍晉三昨在國會上強調與妻子昭惠不涉及森友學園購地一事。昭惠亦在facebook撰文逐點反駁捐款指控。(法新社)

日本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就低價購入國有土地建校事件,向國會供稱曾收到由首相安倍晉三的妻子昭惠代夫捐出100萬日圓捐款,又稱昭惠曾透過電郵要求他封口。昭惠周四晚在facebook撰文,並透過自民黨議員公開相關電郵,否認指控。

電郵揭去年起與主角妻密通訊

昭惠在fb撰文稱,沒有給籠池100萬日圓捐款,亦無收過籠池給的演講費。雖然她與籠池的妻子今年2月起曾數度以電子郵件聯絡,但並無說過有捐款或有收取演講費,她自己也明確告訴對方不記得有那回事。對於籠池供稱,2015年9月5日昭惠訪問森友學園旗下的塚本幼稚園之際,曾在園長室內要求秘書「暫時離開一下」,並代遞交捐款,昭惠亦否認曾要求秘書離開並已獲秘書確認。昭惠又反駁籠池稱曾在其手機就土地定期租約延期問題留言一說,她說,記得籠池曾數次傳來短訊,但完全沒聽說過關於土地契約的任何具體內容。

自民黨參議員西田昌司昨日在國會公開從昭惠手中取得的電郵記錄資料,顯示昭惠於去年6月起頻繁與籠池的妻子電郵來往。其中2月25日森友學院賣地事件曝光之初,昭惠向籠池稱沒有公開賣地售價惹人質疑,籠池的妻子為「惹麻煩」致歉,又說有議員到森友學園旗下幼稚園,要求把貼在園內的昭惠照片取下。昭惠回信稱雖然不太了解,但「有很多事必須當心。大概是必須小心謹慎,以免被人懷疑有什麼私情」。2月28日,昭惠向籠池的妻子發信,稱對收受演講費沒有印象,「如果我收過的話能否告訴我呢?」籠池的妻子回覆稱「實在太過分了,是從哪來的消息?」

安倍本人昨日在國會重申,自己與妻子跟森友學園購地事件無關,亦否認籠池的指控,對其作出違反事實的言論感遺憾。他又稱妻子公開電郵是正直表現,但由於昭惠的電話曾被水浸壞,部分數據已遺失。

民調:85%人不接受當局解釋

森友學園事件在日本政壇引起軒然大波,《讀賣新聞》上周報道,安倍內閣支持率因而大跌10個百分點,為安倍第二任期中最大跌幅。對於當局聲稱為除污而減免地價一說,多達85%的民眾表示不能接受。民進、共產、自由、社民四大在野黨昨日達成共識,要求就森友學園購地事件傳召昭惠及籠池到國會作供,惟遭自民黨以昭惠為一般民眾、無必要作供為由拒絕。(時事通信/產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孟加拉24日驚傳自殺炸彈攻擊事件,一名自殺炸彈客在達卡國際機場─哈茲拉特.沙阿賈拉勒國際機場(Hazrat Shahjalal ... 詳情
印度一名議員周四因不獲航空公司安排坐商務艙,用拖鞋狂打空中服務員,惹來輿論紛紛譴責。 稱沒獲安排坐商務艙 下議院印度教民族主義政... 詳情
普京晤馬林勒龐
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周五(24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法國極右國民陣線總統候選人馬林勒龐(左)。由於法國大選臨近,普京指重視法俄兩國關係,但亦要... 詳情
韓國昨天完成打撈「世越」號作業,讓它保持右舷朝天狀態,由兩艘大型平底船夾運往東南方3公里外的半潛浮台,展開歸家之旅。船骸將整個躺於浮台上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