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開綠燈 Keystone管道有望興建
TransCanada:須再等美國3州政府批准

[2017.03.2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白宮簽訂總統許可證,批准Keystone XL pipeline的80億美元興建計劃;(圖左1)為TransCanada行政總統Russell K. Girling。(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昨天正式向TransCanada(代號TRP)計劃建造的Keystone XL Pipeline能源管道開綠燈;TransCanada昨天宣布,已接獲美國國務院頒布Keystone XL能源管道的總統許可證;這是TransCanada長達8年半申請建造橫越加、美兩國的Keystone管道最大突破;該集團昨天同時宣布,決定中止破產索償,及結束對憲法的挑戰。

TransCanada表示,會繼續要求內布拉斯加州、蒙大拿州及南達科他州等利益相關地方政府批准建造該能源管道,以便開始施工。

集團行政總裁Russ Girling表示,十分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行政部門的審查與批准,集團正期待與美國政府進行更多合作,及日後將繼續在美國進行投資,以及加強北美能源基礎設施。

特朗普昨天在白宮正式宣布該項許可證,及對Girling表示:「你已經等了很久很久」。

特朗普:美國就業市場好消息

特朗普亦表示,這是美國就業市場的好消息,亦是北美的歷史時刻,是美國能源政策新時代的開始,日後將可降低美國家庭的開支,令美國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

美國國務卿Rex Tillerson於本月初曾迴避具爭議的Keystone能源管道建造問題。

特朗普上任後不久,已就該項目簽訂一份行政指令,邀請TransCanada重新申請許可證,並在60天內作出承諾,特朗普更認為,Keystone的興建,可為美國創造數以千計職位。

但美國上任總統奧巴馬曾表示,Keystone不會為美國帶來任何貢獻,且強調會為全球變暖帶來污染問題。Keystone獲得美國總統許可證,預期往後會陸續獲得美國監管機構的建造批准,但亦有可能要面對法律訴訟的挑戰。

Keystone的建造費用達數以十億美元,建成後平均每日可輸送逾80萬桶重油,由阿省將油砂運往美國內布拉斯加,而該管道所連接的網絡,包括位於墨西哥灣的美國煉油廠及港口中轉站。

美國政府昨天表示,Keystone能源管道已考慮安全及環保等一系列因素,而該管道對國際具有效益。

TransCanada早前已根據《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十一章提出法律挑戰,指美國政府違反NAFTA下的法律承諾,但該集團昨天表示,結束對美國憲法的挑戰。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報告指出,市場早已預期Keystone的建造會獲得美國總統許可證。TransCanada股價昨天收報61.82元,上升0.06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加國休閒汽車生產商BRP(代號DOO)表示,不論雪地電單車、水上電單車及其他休閒汽車的需求均十分強勁,令第四季度收入上升17.7... 詳情
加通脹略降溫 2月CPI升2%
【明報專訊】加國通脹略為降溫;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受食品與電話費用下跌影響,2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上升2%,較1月份錄得的2.1... 詳情
【明報專訊】Finish Line(代號FINL)股價一度下挫21.36%,見6年半以來低位,主要原因,是該集團第四季度轉盈為虧,蝕950萬... 詳情
GameStop硬件銷售挫近3成
【明報專訊】電子遊戲零售商GameStop Corp.(代號GME)股價周五下跌逾13%,主因為該公司發表業績,顯示其幾乎所有部門的銷售都在... 詳情
聖路易斯聯儲行長:聯儲應撤資產負債表資金
【明報專訊】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圓圖)表示,聯邦儲備局可以開始允許其龐大投資組合中流出資金,以及在目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