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辦公室憂成恐襲目標
取消極端分子證件阻出國

[2017.04.24] 發表
航機乘客手持加拿大護照﹐在渥太華等候登機。(加新社)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各方擔心護照辦公室成為恐襲目標﹐聯邦政府已低調採取措施﹐加強護照辦公室保安。

護照辦公室和其他政府辦公室的職員多年來面對炸彈恐嚇、麻煩人物﹐好像發脾氣、醉酒的人﹐或是精神病患。

政府內部文件顯示﹐資深官員最近擔心﹐一些極端分子視護照辦公室為重大襲擊目標﹐特別是聯邦政府取消他們的護照﹐阻止他們到海外參加恐怖組織。

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高級職員的參考文件說﹐護照辦公室更容易淪為目標﹐或受拖累。這份2015年簡報注明「加拿大機密」﹐文件指出﹐「可能有人認為﹐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護照辦公室是未來襲擊目標﹐有象徵意義。」

加新社依據《資訊索取法》﹐取得那份文件複本。文件指出﹐加拿大在2014年10月發生兩宗本土恐襲事件﹐有人開始關注護照辦公室的保安問題。

第一宗案件涉及男子魯洛(Martin Couture Rouleau)﹐他在魁北克省聖約翰-敘-黎塞留(St-Jean-sur-Richelieu)商場開車﹐衝撞兩名士兵﹐奪去53歲准尉文森特(Patrice Vincent)的性命。政府官員在那年7月扣押魯洛的護照﹐此前警方阻止他飛往土耳其。

第二宗案件與槍手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有關聯﹐他在渥太華國家戰爭紀念碑前槍殺下士西里洛(Nathan Cirillo)﹐隨後直闖國會山。他從溫哥華來到渥太華﹐此前不簽發護照﹐他無法飛往利比亞。

兩宗襲擊事件發生後﹐兩名襲擊者均遭擊斃。

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官員在第二宗襲擊事件後召喚皇家騎警﹐到全國所有護照辦公室檢討恐襲風險。另有評估如何處理辦公室空間﹐或是服務人員座位編排﹐加強措施﹐保護辦公室人員。

更多加國新聞二
美通緝恐怖分子名單 2加國公民榜上有名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美國最近公布恐怖分子通緝名單﹐在新名單加入兩名加拿大男子的名字﹐指兩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傷害美國的經濟利益。 ...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海事工程師黃清(Qing Quentin Huang﹐音譯)疑涉北京間諜案﹐他向聯邦法官申請﹐全面揭露加拿大保安情報... 詳情
倡成年人沒必要驗丙型肝炎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基層護理人員實務守則制訂小組說﹐一般加拿大成年人沒必要檢查有沒有感染丙型肝炎。這種病毒透過血液傳播﹐可導致肝硬化或肝... 詳情
(安省滑鐵盧23日加新社電)滑鐵盧以黑莓(BlackBerry)手機總部聞名加拿大﹐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有另一種家喻戶曉的產品﹕狗屎能源。 ... 詳情
(滿地可23日加新社電)法國大選首輪投票結果揭盅﹐滿地可法籍公民周日對選情有不同看法﹐熱烈討論極右領袖馬林勒龐 ( Marine Le P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