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選出亞爾巴尼亞裔議長馬其頓示威釀77傷

[2017.04.28] 發表
馬其頓大批示威者衝擊國會,突破警方防線。(美聯社)

【明報專訊】馬其頓大批示威者衝擊國會,不滿選出阿爾巴尼亞裔議長,多名議員受傷。國會外亦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指國會內外共77人受傷。總統伊萬諾夫將召見當地主要政黨了解事件。

大批示威者昨日突破警方防線,闖入國會,他們佔據場地,揮動馬其頓國旗並高喊口號。議員在記者的協助下,逃往下層的採訪室。示威者衝撞大門並闖入房間,同記者大打出手。

反對黨社會民主黨議員,及多名記者一度被困國會,其後安全疏散。社會民主黨主席札夫受傷,血流滿面,要送到急症室治療,另外還有多人受傷。國會外亦有大批示威者聚集,並與警員發生衝突。警方投擲震撼彈驅趕,多名示威者及警員受傷。

衝突的導火線是國會在札夫的提議下,不跟隨正常選舉程序,選出阿爾巴尼亞裔的前國防部長查費爾里擔任議長。報道指,大部分示威者都是前總理格魯埃夫斯基所屬的統一民主黨支持者,他們指社會民主黨是叛徒,認為這次議長選舉形同政變。

馬其頓去年12月大選,統一民主黨勝出,但取得議席不過半,加上與阿爾巴尼亞族群,就將阿爾巴尼亞語列為馬其頓第二官方語言的談判破裂,一直未能組成聯合政府。札夫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則與代表阿爾巴尼亞族群的政黨組成聯盟,佔國會多數議席。

格魯埃夫斯基呼籲支持者冷靜及保持克制,強調暴力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

總統伊萬諾夫就發表電視講話,呼籲採取理智及負責任的行為,將會召見當地主要政黨了解。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會附近拘持刀男
英國倫敦警方周四下午在屬於政府中樞地帶的白廳(Whitehall)拘捕一名男子(圖),在他身上搜獲多把刀。倫敦警方根據反恐法將他拘捕,警方的... 詳情
俄偵察船黑海遭撞沉
俄羅斯黑海艦隊偵察船「里曼」號(圖)周四在鄰近土耳其的黑海海岸,與一艘掛有多哥國旗的貨船相撞。俄國偵察船上78名船員獲救無恙,但偵察船於事發...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周四公布修憲公投正式點票結果,憲法修正案以51.41%的支持率獲得通過。正式計票結果顯示,51.41%選票支... 詳情
歐洲央行昨維持利率不變,並將截至年底的每月買債量寬規模維持在600億歐元水平。行長德拉吉表示,歐央行沒有討論要改變前瞻指引,料利率將在未來一... 詳情
特朗普謀推醫保趕執政百日通過
本周六(29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圖)上任百日,政府周三(26日)公布「歷來最大」減稅方案。美國傳媒引述消息稱,特朗普團隊正謀求推動新醫保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