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士啤胎」增早死風險

[2017.04.28] 發表

澳洲悉尼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即使體重介乎正常範圍,腰粗也會增加人們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研究發現腰間有條「士啤胎」的人因各原因過早死亡的可能性增加22%,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5%。

有份參與研究的共同作者、悉尼大學副教授埃斯塔馬塔基思(Emmanuel Stamatakis)稱,判斷肥胖與否不能單靠「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方法﹕ 體重(公斤) / 身高(米)的平方),有很多原因導致腰粗的人死亡風險更高。

埃斯塔馬塔基思質疑用BMI衡量胖瘦程度以及健康的可靠度,因為指數側重體重和身高,而未考慮兩種關鍵指標:腰圍和腰臀比例。

他說﹕「常做運動的人,BMI指數容易歸為超重,即使其身體脂肪含量介於健康範圍內。另一方面,腰臀比例大意味著大量脂肪堆積在腹部,這會帶來相當嚴重的健康風險。」他建議人們應以鍛煉身體和健康飲食減少腰腹部脂肪堆積。

研究發表在美國學術月刊《內科學紀事》。(新華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