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歌研討會倡粵語保育

[2017.04.2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現代語言文化學院教授朱耀偉及資深音樂人盧業瑂,昨日應邀參加在列治文舉行的研討會,討論粵語流行音樂過去數十年的興衰變遷。兩人異口同聲表示粵語流行曲近年不受重視、質素下降,認為除了要提升粵語音樂的形象外,更要做好廣東話保育,才能夠讓粵語歌起死回生。

朱耀偉和盧業瑂昨日擔任「粵語流行音樂的前世今生──與盧業瑂及朱耀偉對話」的主講嘉賓,以互動形式探討香港流行音樂文化。近年坊間傳出「粵語流行音樂已死」的說法,樂隊Beyond更說過「香港只有娛樂圈,沒有樂壇」,令人關注廣東歌的發展前景。朱耀偉和盧業瑂不約而同認為香港樂壇自四大天王浪潮後便走下坡。朱耀偉說四大天王時期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雖然歌曲以及廣告都大受歡迎,但同時亦令歌曲類型單一化,只有愛情為主題的作品。他又指出,90年代卡拉OK興起,樂迷可以自唱自娛,不再聽歌手演繹,也是令粵語歌加速衰落的原因。

盧業瑂則認為,現時香港樂壇無論是唱作都欠奉人才。

朱耀偉指要挽救流行粵語音樂,首要是重整廣東歌的形象,洗脫「娘味」,令它再次成為像80年代時的流行文化。另外香港應該做好廣東話保育,不要讓這語言淪為方言。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