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勞工政策 民調不及格

[2017.04.29] 發表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蔡英文的勞工政策民調顯示,民眾並不滿意蔡政府的勞動政策,綜合評分只給了52.8分的不及格分數。 (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8日公布蔡英文的勞工政策民調。結果顯示,民眾並不滿意蔡政府的勞動政策,綜合評分只給了52.8分的不及格分數。

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勞工政策包括加薪、縮工時、保障非典型勞動者、支持中青高齡就業、照顧職災勞工、鼓勵組工會,國政基金會一一檢視,民眾對於勞工政策落實的不同意度均高於同意度,其中對於「扭轉低薪」的承諾最無法認同,高達65.1%的民眾認為政策跳票,僅19.4%認為有達到承諾。

此外,「一例一休」能否等同「縮工時」的承諾?有48.8%不同意,30%同意;「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的部分,不同意比例達49.5%,同意僅24.1%;「照顧職災勞工」,不同意者42%,同意者31.7%;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是否等同做到鼓勵組工會承諾?同意者28.7%,不同意者48.5%。

根據可複選民調,民眾認為當前最迫切要解決勞動問題分別是低薪(66.4%),促進中高齡就業(39.3%)、過勞(35.2%)、高學歷高失業(33%)、職場工安意外(30%)、保障派遣、外包勞工權益(27.6%)。

藍委陳宜民批評,勞動部長林美珠的態度不是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是強悍、強悍再強悍,死命捍衛自己的政策立場,為爛政策作辯護,沒有謙卑傾聽勞工的聲音。

勞動部發言人郭國文回應,低薪問題是「冰凍30尺、非1朝1夕之寒」,無法立即解決,但願一點一滴解凍。郭國文表示,最新統計也顯示,勞工加班費提高12.5%,加上去年基本工資調漲,均增加勞工所得,盼扭轉低薪狀況。

更多中國新聞
反年改衝突 李來希等4人法辦
【明報專訊】反對年金改各團體、聯盟,19日在立法院周邊抗議,陸續衝撞、拉扯立委王定宇、桃園縣長鄭文燦在內的多名政治人物,蔡英文為此要求警方嚴... 詳情
吸金30 億遭通緝 首腦落網
【明報專訊】57歲男子陳元忠,以報社名義違法吸金高達30億元,前年遭判刑13年6月、併科罰金2億元定讞後,即人間蒸發,拒不到案服刑,去年1月...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開發金前執行副總吳春臺,與名媛李珍妮分手後,發現2人交往期間投資設立的服飾公司,李竟盜刻印章偽造股權轉讓協議書,移轉1000... 詳情
台北警破詐騙集團 假冒親友借錢騙近百萬
【明報專訊】台北一名在夜總會當公關經理的林姓男子,同時是詐騙集團的主要成員,該詐騙集團專門透過手機通訊軟件向人借錢,經調查共30多人受害,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