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將嚴限新樓用天然氣
自由黨揚言上台修法推翻

[2017.04.30] 發表
韋勤信(右)和托斯坦遜(左)批評市府計劃禁止使用天然氣。(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昨日承諾若勝出省選,將立法修改《溫哥華憲章》,阻止溫市市府禁止新建築使用天然氣的計劃。溫市政府隨即作出反駁,指該黨誤解市府政策,重申並無計劃禁用天然氣。但是,有曾經與市府會面的餐飲業界人士卻透露,市府職員親口告知將不能再使用天然氣,並且態度強硬。

省自由黨溫哥華-奎切納(Vancouver-Quilchena)選區候選人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召開記者會,聲稱溫市市府由下星期一起實施新的「綠色建築政策」(Green Building Policy for Rezoning),將禁止新建築使用天然氣,批評做法只會增加建築成本,加上電費相對上較昂貴,將增加市民、商戶以及消費者的負擔。

韋勤信表示,若省自由黨勝出省選,將會立法修改《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剔除市府規範建築的相關權力,將禁令推翻。韋勤信又特別提到禁令將對餐飲業造成重大影響,指大多數的烹調都要採用天然氣。他又說,雖然市府容許使用再生天然氣,但在現實中餐飲業並沒有足夠資源轉用再生天然氣。

溫市市府在記者會結束後大約兩小時發表聲明回應,強調市府並無計劃禁用天然氣,指下星期一實施的「綠色建築政策」提高了新建築的環保及節能要求,但並沒有限制建築商達致標準的方法。

市府指,建築商可以利用優質隔熱層、厚玻璃窗等各種方法去設計,強調只要達到節能和減少排放的標準,新建築仍然可以採用天然氣。市府又強調新政策只適用於需要更改土地用途的新建築項目。

溫市議員雷建華亦表示,新政策的原意是鼓勵減少依賴化石燃料,多使用再生能源,但並非一刀切禁用天然氣。

但是,陪同韋勤信出席記者會的卑詩省餐廳及食物服務協會總裁托斯坦遜(Ian Tostenson) 卻透露,他們前日與市府的一位高層職員會面,對方斬釘截鐵地表示市府將禁用任何化石燃料,當中包括天然氣。托斯坦遜指市府態度強硬,感覺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更多要聞二
提前投票昨開始 賀謹溫島先投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的提前投票日昨日首次展開,選舉處指出參與提前投票人數逐年增加。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在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