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下水 海軍危機

[2017.05.09] 發表

中國第一艘自行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上月27日下水,但海軍內部未見喜氣洋洋,近期頻吹冷風,多名高級軍官傳出涉案被帶走調查,其中包括副司令蘇支前中將、政工部主任楊世光中將、東海艦隊副政委厲江潭少將、原東海艦隊參謀長劉洪深少將、原東海艦隊後勤部長劉繼禎少將等。聯繫到近年來海軍高級將領頻頻出事,今年海軍建軍日又異常低調,看來海軍的內部整肅仍未完結,不排除有更高層將領落馬。

5將領落馬受查

今年的4月23日,是解放軍海軍建軍68周年紀念日,本來傳說首艘國產航母將在當日下水,海軍將舉辦隆重儀式,甚至有傳國家主席習近平要親自出席下水禮,並檢閱海軍。

但下水禮被以潮汐理由推遲4天,海軍節除大連艦艇學院有小型閱兵外,並無其他活動,航母下水時習也未到場,僅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致辭,而現任中央軍委委員、前任海軍司令吳勝利竟未出席,頗不尋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軍中展開嚴厲的清腐行動,武警部隊和總後勤部成為重災區,海軍也不斷有將領出事。2014年9月南海艦隊裝備部長姜中華少將在浙江舟山墮樓身亡,兩個多月後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中將又在海軍大院墮樓。之後有關海軍高級將領出事的傳言一直未斷,以致2015年吳勝利要率海軍黨委全體常委公開亮相來闢謠,但自那以後,海軍副司令蔣偉烈中將一直未再公開露面,迄今近兩年。

十九大前高層頻換血

據內地網上消息,最新一波被查將領多與東海艦隊及其福建基地有關,如楊世光曾任東海艦隊和福建基地政治部主任,厲江潭曾任福建基地政委,劉洪深曾任福建基地司令,劉繼禎曾任福建基地後勤部長。

海軍政委2014年換人,由出身陸軍原31集團軍(駐福建)的苗華取代胡耀邦女婿劉曉江,今年1月海軍司令又換人,由原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取代了吳勝利,年逾71歲的吳曾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南海艦隊司令,主掌海軍已11年,今年十九大上他能否平安退休,頗值得關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上海市第11次黨代會昨日開幕,市委書記韓正代表10屆上海市委發表報告。韓正指,上海應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勇當改革... 詳情
華機關炮艦巡釣島
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位於那霸)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昨日發現,4艘中國海警船上午9點35分相繼駛入釣魚島海域巡航,這是中國公... 詳情
【明報專訊】約20名日本和美國政府前高級官員及日本自衛隊前成員3月下旬參加了一場關於釣魚島的兵推(室內進行的模擬軍事演習)。參與人員被分成了... 詳情
煤礦泄毒18死
湖南株洲市攸縣黃豐橋鎮7日中午11時發生煤礦中毒事故,目前確認18人死亡,37人獲救。據悉當地的吉林橋煤礦發生有毒氣體中毒事故時,一部分礦工... 詳情
教華客爬牆逃票進景區 泰導遊辯稱入內購票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在外觀光時,常因各種不文明行為而備受詬病,泰國傳媒報道,多名中國遊客上周五到大城府的帕昭烏通遺址觀光時,打算從圍牆爬進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