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料達八成破紀錄 韓國選新總統料今天揭盅

[2017.05.09] 發表
在首爾,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與夫人一同投票。(美聯社)
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中)與太太及女兒一同在首爾投票。(美聯社)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選舉當地時間周二早上6時(東岸時間周一下午5時)正式開始投票。在朴槿惠被彈劾下台之後,韓國國民會從13位候選人中,選出新總統。這次選舉受前總統朴槿惠被彈劾事件影響,料投票率達八成,將打破歷屆紀錄。

韓國全國13964個票站當地今日早上6時至晚上8時,開放給選民投票,選管會預料,點票會於周三早上6時至7時結束,約2小時後將召開記者會宣布選舉結果。

三大全國電視台聯同韓國放送協會(KEP)今天在330個票站對近10萬選民作共同站外調查,預計選舉結束不久即有初步結果。投票結束後,多個電視台、手機APP及不同網站亦會實時報道點票結果。

當地傳媒相信,初步結果最快於今晚11時(東岸時間周二早上10時)出現。

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被視為是今次總統選舉的大熱門,民調位列各候選人之首。

韓國現時的5100萬人口中,有約82%即4240萬人為合資格選民,是歷來最多;約26%即1100萬人已在上周提早投票,亦是歷來提早投票中的最高投票率,顯示選民在首次有總統被彈劾下台之後,對選舉的關心程度大增。選舉委員亦估計投票率可能高達8成。

投票前有調查指出,近3成受訪者希望新總統能夠解決國內根深柢固貪腐問題;而韓國正受五年來最高的失業率及通脹困擾,兩成半受訪者希望新總統可帶領國家走出低谷。

更多國際要聞
若朝鮮放棄核彈開發 日媒﹕美願邀金正恩訪美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稱,美國政府已告知中國政府,願意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美,並與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條件是朝鮮放棄核與導彈開發計劃。 ... 詳情
馬克龍勝選 歐盟鬆口氣
法國大選結果揭盅,39歲中間派的馬克龍以66.1%得票率,擊敗極右國民陣線的馬林勒龐,成為法國歷來最年輕總統。在民粹主義席捲全球下,馬克龍勝... 詳情
「前進!」改名「共和前進!」爭支持
【明報專訊】法國候任總統馬克龍周日宣誓就職,但尚未上任已有民眾上街,示威者警告他不要改革勞工法例。為了要順利施政,馬克龍必須在國會選舉中取勝... 詳情
巴黎火車站傳有恐怖分子 警圍捕無果
法國巴黎一個火車站周一晚上傳有危險人物出沒,大批警員到場應變,據報是要搜捕懷疑恐怖分子。警方未確認詳情,只稱正尋找3名構成威脅的男子,他們都... 詳情
奧朗德離任前訪德
法國總統奧朗德(左)在離任前最後一次訪問德國,與總理默克爾(右)會面。奧朗德抵達柏林總理府,獲默克爾親自迎接,共晉晚餐。默克爾早前表示,法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