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廣場原址將建世博花園
黃鴻年發展海濱社區新地標

[2017.06.21] 發表
本地知名建築師鄭景明。(鄭綺霞攝)
黃鴻年擬將重新發展的萬國廣場,命名為「世博花園」。
萬國廣場發展項目草圖,預期將會提供以梯田建築方式,以支持綠化設計概念。(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最後一個待發展的海濱地皮-萬國廣場(Plaza of Nations),預期會在7至10年內,發展成為一個集住宅、商業、社區空間於一身的新地標。持有萬國廣場的新加坡富商黃鴻年表示,希望能將萬國廣場,變身成為「世博花園」(Expo Garden),以紀念曾在80年代,用來舉辦溫哥華世博的萬國廣場,同時讓這個新地標,展現出綠化、環保的社區新概念。

新加坡富商黃鴻年為溫哥華公司Canadian Metropolitan Properties Corp.持有人,他於1989年以4000萬元,從香港富商李嘉誠購入萬國廣場物業。

黃鴻年昨日於溫市與傳媒分享發展項目的詳情及理念。萬國廣場是溫哥華市中心最後一個主要的海濱發展項目,Canadian Metropolitan Properties Corp.已向市府提出土地重新發展申請,期望能將萬國廣場,發展為一個集合社區空間、住宅及商用的多元化新地標,當中還包括一個全新的社區中心、一個公共溜冰場和供溫哥華冰球隊練習的冰球場及預期能提供近70個日託名額的託兒所等。

萬國廣場曾在1986年作舉辦世博。黃鴻年表示,他希望萬國廣場的未來發展,能紀念世博,同時又能照顧社區與市民需要,為他們提供綠色空間。他計劃將變身後的萬國廣場,重新命名為「世博花園」。估計項目將可創造超過3200個全職職位,而項目完成後,商用物業、社區中心及溜冰場等設施投入服務後,則可提供800多個全職空缺。

現階段預期項目的總投資金額將不少於20億元。發展項目的工程預期會在2019年開始,並會分6期進行,預料會在7至10年間完成。

根據規定,萬國廣場將有140.5萬平方呎的住宅發展面積及35萬平方呎的商用發展面積,預期的地積比則分別為3.14及0.78。Canadian Metropolitan Properties Corp.估計,項目完成後,將最少提供1500個單位。

項目的總建築師鄭景明表示,萬國廣場的規劃,會注重環境綠化及空間共享的元素,因此會以梯田式(terrace)建築方式設計,不會像市內其他的高樓大廈一樣,而會善用每一層的空間加入樹木及綠地,同時盡可能保留現有溫市主要地標卑詩體育館(BC Place)及福溪海濱的景觀,這些綠色空間並會開放予市民共享。

萬國廣場的發展項目,是溫市東北福溪區域規劃的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整個區域規劃現時仍在收集公眾意見,預期會在今年年底呈交溫市市議會討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