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京主管報社 開啟騰達之路

[2017.06.28] 發表

一面在仕途上不斷攫取政治資本,另一面則在商海中大殺四方。記者獲悉,上世紀90年代末,盧恩光旗下方舟集團憑藉雙層玻璃杯賺得盆滿缽滿。1997年,方舟集團便創下1.5億元銷售額。而另一個事實是,跟方舟集團的雙層玻璃杯有競爭關係的商業對手多被其起訴,並有人最終獲刑。

盧恩光向上攀爬的腳步,不曾因商場上的纏鬥而停止。上世紀90年代末,他從陽谷縣政協副主席一躍進入山東省政協,成為省政協科技開發服務中心副主任,隨後轉正成為該中心主任。

2001年,盧恩光從山東進京,擔任華夏文化出版集團籌備組副組長,後任《華夏時報》社長。《華夏時報》由中國殘聯主管,該社一員工表示,社長屬正廳級幹部,其任命需經殘聯任命。在報社員工看來,對於盧恩光來說,社長職務只是一個跳板。

在2001年到2007年的6年間,盧恩光除了擔任《華夏時報》社長,還曾到四川省遂寧市掛職市委副書記,並在之後擔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有媒體引述華夏時報員工的話稱,盧恩光在媒體管理上堪稱外行。但這位外行,在2003年在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我國報業集團的經營環境與經營對策》,2004年發表論文《傳媒業經管人員的績效考核》。2005年,盧恩光再次與他人合作署名,相繼發表論文《我國報業集團的協同治理結構》和《我國報業集團三維績效均衡治理模式》。

2007年,盧恩光轉身進入國家部委,先後擔任勞動保障部辦公廳巡視員兼副主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巡視員兼副局長。也是在這一年,盧恩光再次發表論文。這一次,他將論文主題轉移到了司法方面,先後發表《偵查訊問程序改革研究》和《論我國審前羈押制度的完善》兩篇論文。有知情人士稱,這是他為下一步的騰挪做的準備。兩年後,盧恩光再次順利轉身,擔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這也是盧恩光進京後工作時間最長的一個職位。

2015年,盧恩光由副轉正,成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黨組成員,官拜副部級。

彼時的盧恩光或難想到,終於躋身司法部領導層的自己,竟在1年後突然落馬。在近日的通報中,中紀委稱,盧恩光為在職務提拔、企業經營等方面謀取不正當利益,送給國家工作人員巨額財物,涉嫌行賄犯罪。

目前,盧恩光實際控制的多家企業仍在經營。其中,方舟集團的法人為盧恩光的二哥盧方立。記者近日兩次來到方舟集團,該公司人員拒絕接受任何採訪。而據知情人透露,位於北京西直門北大街的天方飯店,也是其實際控制的涉外酒店,但酒店法人同樣並非盧恩光。目前處於正常營業狀態。

距北京千里之外的劉化育村,盧恩光德行碑仍立在村口。石碑背面的字已斑駁:盧恩光,1965年出生於劉化育村,大學文化,為人忠信孝悌,謙虛謹慎,大膽開拓,銳意創新。

更多中國要聞
老婦登機前求平安 硬幣投入發動機
【明報專訊】6月27日,原計劃於12時40分起飛的南航CZ380航班(浦東-廣州)的乘客可能遭遇了最匪夷所思的延誤。在航班登機過程中,一名老... 詳情
茅台酒廠招工 網上報名擠爆
【明報專訊】內地茅台酒廠近日在官網公布招聘300多名製酒工人的消息,引來幾十萬人報名,第2天報名系統就被擠爆。有茅台員工透露,該廠已5年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冤假錯案頻生,內地五個部門昨聯合發布辦理刑事案件的新規定,從偵查、起訴、辯護、審判等方面明確非法證據的認定標準和排除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27日通報,廣東省河源市政府黨組成員、前副市長謝春森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 詳情
【明報專訊】五年兒科專業學習學費全免、每年獎學金1萬元、遊學交換機會停不下來、畢業後還能進入廣州婦兒中心下屬的醫院作為規培生,年薪起步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