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逾1成學子讀私校 全國最多
教師糾紛撥款減少影響公校收生

[2017.06.28] 發表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卑詩省家長將子女送到私校就讀的比例為全國最高,有12.9%;而全國的私立學校的收生比率亦持續上升。專家指出,卑詩省多年來的教師勞資糾紛及對公校的撥款減少,都是令公立學校收生率下降的原因。

菲沙研究所昨日發表的報告,統計全國各個省份在2000至2015年間,各類學校的收生情況。報告就三大類的學校收生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包括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及在家教育。

報告指在2010至2015年期間,全國5至17歲的適齡加拿大學生人數錄得6.6%減幅,各省份中,只有阿省的學生人數有11.6%增長。

在公校與私校分佈方面,卑詩省報讀私立學校的學生比例冠絕全國,有12.9%,其次是魁省,有12.3%。在卑詩省入讀公校的學生比例為86.8%,全國最低。

數據顯示,自2000年至2015年,卑詩省的公校收生減少約7.5萬人,同期報讀私校的人數則增加35%,約3.1萬人。另外,卑詩省是全國唯一錄得在家教育比例減少的省份。

撰寫報告的專家認為,卑詩省教師過去16年來持續發生勞資糾紛並曾引發大規模罷工、政府削減公校撥款,甚至「殺校」等,都是導致公校入學率下降的原因。

安省學生讀私校增24.5%

在安省﹐過去15年期間學生選讀私校的人數增加了24.5%。雖然省府在這方面並沒有提供任何財務資助。

該項研究的參與者之一Angela MacLeod說:「就他們的孩子的教育而言﹐愈來愈多的家長作出的選擇都在公校系統範圍以外。」

在2014/2015年度﹐安省私校的收生人數增長了17.9%﹐達到將近13萬人。

作為安省教育系統的一部分﹐從2000/2001年度到2014/2015年度﹐私校的收生人數總體增加了24.5%。

同期﹐公校學生的註冊人數減少了超過14萬人﹐下降率為6.5%。在學人數總體中﹐公校生比例下降達到93.6%。

該研究發現﹐同期12年班學生當中﹐就讀私校學生的數量都在增加﹐而公校則下降。

但是﹐魁北克和加拿大西岸各省﹐都對私校提供資助,而安省是完全不提供任何支持的。因此﹐研究者稱﹐安省私校人數增加的情形﹐就更加引人注目,顯示安省的家長對把子女送到私校去的動機更強烈。

更多社區消息
繆怡蕙勇奪全加鋼管舞冠軍
本月初剛剛在溫哥華落幕的加拿大鋼管舞錦標賽(2017 Canadian Pole Fitness Championship)中,溫哥華土生華... 詳情
【明報專訊】 溫市市府資料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的罕見寒潮,令市府用於購買雪鹽的花費接近117萬元,較2015年至2016年的不足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