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航空巴險釀最大空難
三藩市機場差點錯降滑行道撞待飛4客機

[2017.07.12] 發表
一架由多倫多起飛,目的地為加州三藩市國際機場的加航AC 759航班,於上周五(7月7日)險些錯降滑行道,險釀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災難。(電視圖片)
加航客機錯誤對準滑行道C準備降落,當時滑行道有4架飛機正等候起飛指令。(電視圖片)

【明報專訊】一架由多倫多起飛,目的地為加州三藩市國際機場的加拿大航空客機,於上周五(7月7日)險些錯降滑行道,幸好控制塔職員及時制止,該班機第二次成功安全著陸。有專家指,這事故險釀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災難,該滑行道上當時正有4架載滿乘客和大量燃油等候起飛的班機。

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uthority,FAA)發出的聲明指,加航AC 759航班,一架設有146個座位的空中巴士A320,於上周五獲指示於跑道28R降落.但機師「不經意地」對準滑行道C準備降落,此滑行道與該飛機應使用的跑道平行。

當局指,跑道28R已準備好給加航降落,但機師在那晴天的晚上「排錯隊」。

由LiveATC.net用戶取得及提供給媒體的航空控制員的語音紀錄顯示,加航上的機師問及可否在28R跑道降落,但他似乎看到「跑道」上有飛機的燈。

AC 759機師:「控制塔,只想確認,這是加航759,我們看到在跑道有燈...」這機師要求控制塔確認可否降落。控制塔回應:「確定,跑道28R可降落,在28R上無人,只有你。」

不過,期間有一名機師曾叫:「那傢伙去哪兒?他是在滑行道的路線上!」

控制塔職員立刻告訴加航機師「重飛」(Go-Around),又說:「看來你似乎走到Charlie(滑行道C)排隊」。

加航班機掠過滑行道 距地面飛機僅100呎

重飛代表有不尋常事故發生,被指令的機師必須將機頭拉起飛一圈再重新嘗試。據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昨日公布的初步報告指,加航那航機當時已在滑行道上空,估計它在滑行道4架飛機上的距離只有100至300呎。

其中一名在滑行道上等候指示的聯合航空客機機長則向控制塔說:「加航在我的正上方掠過。」控制塔職員更回應:「對,我看到了!」

加航最後安全著陸,而FAA仍在調查當時加航距離著陸相差多遠。

加州一航空技術專家公司Aero Consulting Experts行政總裁兼退休機長艾默(Ross Aimer)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說:「若是真的發生了,會成為航空史上最大的災難。」

他並指事故後美國國內多名機師接觸他,「若你能想像一架空中巴士撞向4架載有乘客和裝滿燃油的客機,你便能想像會有多恐怖......他們(那4架待飛客機)就在滑行道上,他們無路可逃。」

加航發言人Peter Fitzpatick只回應,那架來自多倫多的AC 759航班在重飛後,正常降落而沒有發生事故;而三藩市國際機場發言人表示,機場當局得悉有關事故並與FAA就此有緊密聯絡,但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當局對事件沒有評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