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高於政治 從拉鋸中謀求共識

[2017.07.20] 發表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昨日開場,在對話前夕,不少輿論認為,近期的中美貿易數據及朝核危機均未緩解,或為此次對話蒙上陰影。中美問題專家指,將經貿問題與朝核等政治、安全問題掛u是誤讀,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會進行多次拉鋸性談判,只要對話框架能夠持續,彼此的分歧可在談判中予以解決。

在全面經濟對話前一天,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在中美企業家峰會上指出,中美應該建立良好願景、加強溝通,而不是相互指摘、發起貿易戰或制裁,不要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實際上馬雲的呼籲事出有因。一些輿論亦認為,中美經濟對話夾雜不少政治因素。

國際問題專家、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峰對本報指,中美兩國經貿對話是中美兩國首腦海湖莊園會晤後,確定的新的中美交流和對話機制的一部分。對中美兩國的基本關係來說,經貿是經貿,安全領域是安全領域;所以經貿和朝核紛爭沒有特別的關聯度。

專家:經貿安全問題掛u

是誤讀

朱峰認為,此次對話是這個新機制的第一次對話,也是對這個新機制成效和功能的檢驗。中美有關經貿領域加強互惠關係「百日計劃」剛剛開始也出現一些前期成果,由於特朗普政府的中美經貿關係重點在於要求中國開放並允許更多的美資進入中國市場,而特朗普強調的雙邊重新談判經貿互惠關係,還涉及到韓國、日本、德國諸多國家。

因此,預期中美之間還會進行多次拉鋸性談判。對於談判結果,朱峰認為應持謹慎樂觀的態度。朱峰稱,這主要因為中美在經貿領域互相依存度很高,只要這個對話框架能夠持續下去,存在的分歧應該會在彼此不斷談判中予以解決。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向3軍事院校授軍旗
【明報專訊】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成立大會暨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座談會昨日舉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中國市場市佔率下滑的頹勢,美商蘋果決定換將,宣布由無線技術副總裁葛越(小圖)升任公司副總裁,同時兼任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這不...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計劃實施打賞抽成制,已在中國網絡市場引起很大的反彈,抵制聲浪不斷。根據多方消息透露,蘋果可能從善如流,不再堅持實施這項新制,...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的強敵,蘋果決定與京東結盟,京東旗下京東金融公布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支付新產品,將可使用Apple Pa... 詳情
【明報專訊】十九大前夕,官媒稱蘇寧入主意甲勁旅國際米蘭,以及萬達、融創等巨企名字,稱這些海外投資實質是轉移資產行為,不排除其洗錢嫌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