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或取消打賞抽成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蘋果計劃實施打賞抽成制,已在中國網絡市場引起很大的反彈,抵制聲浪不斷。根據多方消息透露,蘋果可能從善如流,不再堅持實施這項新制,也就是說,蘋果有機會讓步,重新修訂遊戲規則,將打賞抽成視為「個人贈與」。不過蘋果官方對這項改變的說法,並沒有正面回應。

澎湃新聞網報道,最近幾個消息同時透露,蘋果公司正在考慮允許用戶向原創作者「打賞」時,不再強制通過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應用內購買」(In-App Purchase,簡稱IAP)機制進行。

打賞、讚賞、小費等付費服務功能,是中國網絡的一大特色。

從2016年起,微信、映客、今日頭條等中國網絡產品開通「打賞」功能,用戶如果喜歡作者和主播發布的內容,會根據心情給一筆費用不等的「小費」,帶動了直播、知識付費等諸多新興的商業模式。

不過,這個話題近來一直在輿論界延燒。蘋果公司推出打賞新制後,在中文網絡世界遭受用戶批評,很多原創作者因此收入減少,而用戶向作者打賞時表示,支付體驗不及直接跳轉微信或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流暢。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十九大前夕,官媒稱蘇寧入主意甲勁旅國際米蘭,以及萬達、融創等巨企名字,稱這些海外投資實質是轉移資產行為,不排除其洗錢嫌疑。 ... 詳情
【明報專訊】NBA籃球之神米高佐敦Michael Jordon,簡稱「MJ」(內地譯喬丹),早年已在內地入稟控告中國體育用品企業「喬丹體育股... 詳情
罕見暴雨突襲 展廳水浸
【明報專訊】前日異常罕見暴雨突襲陝西省西安市,位於該市臨潼區的秦始皇陵博物館一號坑內6000具兵馬俑展廳遭水浸。幸因遊客通道邊緣有約30厘米... 詳情
【明報專訊】簡直就像炮彈轟炸!男子阮英貴19日上午駕駛15噸的混凝土加壓車,違規從淡水往陽明山永公路作業,在仰德大道3段下山時,疑煞車失靈,... 詳情
【明報專訊】仰德大道連環車禍奪4命,其中有2名死者為文化大學師生,分別為24歲戲劇系四年級暑修生陳羿陵、44歲美術系助教翁竟期,翁也是前中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