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叫停南海鑽探天然氣

[2017.07.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與越南就南海主權的爭議持續之際,有英國媒體引述消息指,與越南合作開採南海天然氣的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上周接獲越南政府的通知,稱因中國威脅若不停止在南海的探鑽天然氣工程,就會攻擊越南在南沙群島的基地,故下令該公司中止鑽探作業並撤離該區。而有關消息已獲越南外交人士的確認。

據報道,越南將「136-03區塊」(中方稱為「萬安北-21」)的天然氣開採權,租給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一間名為「塔利斯曼-越南(Talisman-Vietnam)」的分公司,而該公司上月開始在距離越南東南岸約400公里的海域展開鑽探。一名分析師表示,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已為開發這片地區花費約3億美元,而越南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退出「令人驚訝」。

另外,有報道指中國軍方針對越南在南海地區正給予外國石油公司更多油田區塊的開採權,正準備加強在南海海域的工作,中方艦艇還造成越方一艘漁船受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周一(24日)回應時強調,中方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解放軍擔負荇幫禤a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神聖職責。至於越方一艘漁船受損一事,他則表示不了解。

此外,正訪問泰國的中國外長王毅周一表示,北京希望保持南海穩定,中方願遵守不久將來達成的南海行為準則。

更多中國要聞
華最快懸掛單軌列車 青島上線
【明報專訊】懸掛式單軌列車在中國快速發展,山東的中車青島四方股份公司製造的中國速度最快懸掛式單軌列車已經進入試運行階段,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不... 詳情
懸掛式列車早在20世紀初就開始開發展。1901年,在德國推出了懸掛式電力火車,至今仍在營運。中國是繼德國和日本後世界上第3個使用懸掛式列車技... 詳情
江蘇高院院長違紀被立案審查
【明報專訊】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江蘇高級人民法院前黨組書記、院長許前飛(圖)因嚴重違紀,現已被立案審查,並撤銷其黨內職務,降為正局級非領導... 詳情
停車場變蓄水池  83車全報廢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上周三(19日)晚上開始下大雨,持續至上周四(20日)凌晨始結束,令多處地方嚴重水浸,盤龍區某屋苑的地下停車場更被直接沒... 詳情
開發病毒感染2.5億電腦 京公司9人被捕
【明報專訊】北京海淀區有科網公司自行開發包含電腦病毒的軟件以方便植入廣告,並散播到境外的互聯網。短短一年間,電腦病毒感染全球超過2.5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