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與白宮唱反調 北美貿協須有解決爭端機制

[2017.07.26] 發表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必須包括解決爭議的公平程序﹐儘管美國此前表態﹐要求取消這一機制。

白宮上周發布重新談判的目標概要﹐表示希望完全取消第19章﹐亦即爭端解決機制。

據協議第19章﹐爭議並非通過法庭解決﹐而是設立兩國委員會﹐確定某國決定對認為價格不公平或受補貼的進口產品﹐實施反補貼稅或反傾銷稅的合法性。

相關的兩國任命專家小組﹐來聽取申訴﹐其決定通常有約束力。

白宮爭辯說﹐委員會在作決定時忽視相關美國法律﹐法庭是更好選擇﹐能確保美國利益受到保護。

但杜魯多說﹐加拿大將要求﹐爭端調解程序仍然是新協議的一部分。

杜魯多在國會山會晤卑詩省新省長賀謹後說﹕「正如我們大使上周向美國人所說﹐在加拿大簽署的任何貿易協議中﹐公平爭端解決系統都是關鍵。我們期待﹐在重新談判NAFTA時﹐將繼續有公平爭端解決系統。」

協議第一輪談判定於8月16日至20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總統特朗普競選時承諾﹐要麼改善NAFTA﹐要麼退出。白宮於5月正式發出通知﹐表達重新談判的意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