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毒雞蛋流入香港

[2017.08.13] 發表
荷蘭毒雞蛋流入了香港

【明報專訊】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主管衛生與食品安全的歐盟委員維特尼斯.安德柳凱蒂斯11日呼籲比利時、荷蘭等國停止「口水仗」,表示歐盟將召集一次緊急會議,商議如何應對「毒雞蛋」事件。

本月初以來,歐洲多國相繼曝出「毒雞蛋」醜聞,檢測顯示雞蛋堛漪t蟲膇t量超標。

目前已有至少16個歐洲國家發現「毒雞蛋」的蹤跡,涉及比利時、荷蘭、德國、法國、瑞典、英國、奧地利、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丹麥和瑞士。

此外,「毒雞蛋」也通過荷蘭,流入了中國香港。

在本輪風波中,比利時、荷蘭、德國最早發現「毒雞蛋」,三國圍繞誰負有責任而互相指責。比利時食品安全局承認今年6月初就知道禽類市場可能存在氟蟲蒺暋D,但以「檢察官辦公室要進行調查」為由,隱瞞此事長達兩個月。不少人指責比利時當局知情不報。

雞蛋污染源為一種叫做「芬普尼」的殺蟲活性劑,屬於苯基m唑類化學物質,常被獸醫用來祛除寵物或動物身上的寄生蟲。

法國《世界報》援引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指出芬普尼被認為對人類具有「中等毒性」,嚴格禁止用於供人類食品消費的養殖動物。

污染雞蛋事件得以暴露,源於8月4日德國一家連鎖超市突然撤掉櫃檯上的雞蛋,引起媒體重視。

《費加羅報》報道,荷蘭一家公司因曾向位於比利時北部的一家公司購買防蟲劑而受到指控。這家比利時公司的律師聲明,該公司對此事件不負有責任,因為已提前告知買家使用注意事項。

據歐洲食品管理機構調查,有100多家荷蘭蛋雞養殖場受到牽連,這些養殖場中的普芬尼使用量已嚴重超標。

更多要聞一
有人歧視華人歧視到瘋了!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地鐵日前發生一起種族歧視事件,一名21歲的非華裔女子遭白人男子以「中國眼」等歧視言語辱薄A並威脅「不滾出美國就殺光華人」... 詳情
溫哥華郵輪財路會被搶
【明報專訊】郵輪業界組織憂慮,溫哥華如不擴大港口設施發展的投資,溫哥華將在行業中落後於其他地區。據資料顯示,近年的郵輪,無論載客量或是船體,...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經濟明顯改善,但卻又到利息及匯率出現隱憂﹐以致大多倫多商業地產未能全面受惠。上月份﹐區內商業地產總體表現乏善足陳﹐不論是租盤... 詳情
溫市後巷火燒車 金屬牆彎裂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條後巷昨晚深宵爆發火警,一輛汽車被嚴重焚燬。 火場位於四街(4th Ave.)夾魁北克街(Quebec St.)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