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者:中國不怕貿易調查

[2017.08.16] 發表

對於美國決定啟動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調查,中美關係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本報表示,美國啟動對華貿易調查是必然的舉動,但中國並不怕調查;調查會否引發中美貿易戰,得等一年後才知道。

金燦榮對本報分析,特朗普政府對華啟動貿易調查是必然之事,只是早一天、晚一天而已。由於特朗普的執政思路是振興美國經濟,導致美國現屆政府更看重經濟數據。由於中國去年對美貿易順差高達3470億美元,這讓美國政府十分惱火,試圖縮小貿易逆差是其內在要求。其二,由於特朗普競選時,開出很多採取強硬手段的支票,為了回應國內支持者的壓力,需要作出姿態。

金燦榮又指出,由於美國政府此前對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第一輪經濟談判要價過高,導致期待有所落空。

而美國是否將朝核問題綑綁,試圖以經濟調查脅迫中國在朝核問題上合作,金燦榮認為兩者關係不大。他指特朗普上台後,中國在對美貿易上已經做出不少讓步;由於中國的貿易結構、貿易環境也不完全依賴美國,中國並不怕美國調查。

美學者:好的第一步

長期關注美中經濟關係的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中國經濟問題的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認為,特朗普簽署備忘錄是好的第一步,但無速效、必須耐心。中央社引述史劍道的話稱,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強制與偷竊美國企業及個人的知識產權,對中國掠奪性的經濟政策有初步回應是好的,但改善美中經貿關係,還有長路要走。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昨日,一條訃聞在內地社交媒體圈熱傳,內容是中國雜交水稻事業重要奠基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朱英國8月9日逝世,遺體告別儀式於周日(1... 詳情
震懾印度 防空導彈駐藏
【明報專訊】中印在洞朗邊境對峙持續,中國副總理汪洋13日起訪問印度宿敵巴基斯坦以及尼泊爾,已引起印度高度關注,日前又有被稱為「武直殺手」的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軍隊在洞朗地區對峙接近兩個月之際,據指兩軍周二(15日)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拉達克地區爆發小規模衝突,包括互相擲石,事件... 詳情
內地總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的30多家上市國有企業,今年改寫公司章程,以突顯黨組織在公司的核心領導地位,將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 詳情
山東省長赴港招商 兩提習近平
本周舉行的「香港山東周」,是山東連續8年赴港招商,山東也派出了龐大代表團,而今年4月升任山東省長的龔正(圖)也是首次率團赴港招商。龔正昨日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