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榜 北京清華進50強

[2017.08.16]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四大高校排名系統之一,由上海軟科(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自2003年起發布的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15日公布了2017年全球前500強榜單,中國今年共有45所大學上榜,保持增長之勢,較之去年增加了4所,而北京清華更是首次進入世界前50。

2017的ARWU中,可見中國的研究型大學數量持續增長,其中華東師範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華中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東北大學和西北大學這7所學校,首次躋身世界500強,顯示了中國大學快速提升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

僅管在全球前20強中,美英高校仍強勢佔據19席,其中哈佛大學連續第15年蟬連全球第一,史丹佛大學位列第二、劍橋大學位列第三。

內地與港澳台進入前500強的合計數量仍見持續增加,今年共計有57所大學上榜,佔比達11.4%。亞太地區中,則是以日本的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表現最佳,分別位列24和35名。

亞洲日本表現最佳

繼2016年躍入世界百強後,北京清華大學今年再次取得突破,躋身世界前50,位列全球第48名;北京大學則位列第71,仍保持世界百強的位置。四川大學進步明顯,繼去年以爬升近百名的速度進入201至301區間,今年更首次入圍200強。

電子科技大學和武漢大學由2016年的301至400名上升至世界第201至300名,使得中國在201至300名的範圍內共有9校在列。

今年首次發布世界500強潛力高校,給出位列世界第501至800名的大學,認為這些大學很有可能在近幾年躋身世界500強的行列。這300所大學,美國與中國(含港澳台)各有55所,並列第一;意大利以21所位列第三。

更多中國要聞
淫業大亨囚終身
【明報專訊】被稱為「世紀淫案」、標誌東莞色情業敗亡的東莞太子酒店老闆梁耀輝(人稱「太子輝」)等組織賣淫罪案一審宣判,梁耀輝犯組織賣淫、串通投... 詳情
梁耀輝被稱為是東莞色情業「教父」級的風雲人物,與內地黑白兩道交情甚廣,有指他的後台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連被視為是東莞色情產業「保護傘」... 詳情
【明報專訊】有「性都」之稱的東莞,2014年2月被內地官媒曝光色情行業氾濫後,當局隨即展開海嘯式掃黃行動。惟掃黃風暴停止後,內地黃色事業... 詳情
穗的士漏天然氣 司機點煙即爆炸
【明報專訊】廣州15日下午發生一宗爆炸事故,一輛的士行經荔灣區興東路路段時發生燃爆,附近店舖亦被波及受損。經警方調查,由於放置在車尾箱的... 詳情
南京高鐵站猥褻案 爆料人遭死亡威脅
【明報專訊】知名作家陳d日前發布的一條微博爆料稱:「南京高鐵站年輕男子當撐T褻小女孩」,這一案件被警方及媒體關注後便迅速引爆網絡,並持續發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