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訪京 商活雞恢復供港

[2017.08.19]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供港活雞於2014年底驗出H7禽流感後暫停供港,即使過了本港禁售期,至今一直未完全恢復供應。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北京表示,已與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和商務部探討可否盡快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但未有談及時間表。

內地雞場用H5-H7疫苗

陳肇始上任局長後首次到北京與內地討論食物安全等問題。她表示,內地部分農場已經開始為雞注射「H5-H7二價疫苗」,若能盡快在所有農場使用,更容易令國內活雞業界恢復信心,向本港供應活雞。至於是否要所有內地雞場用上述疫苗才供港,陳肇始稱沒有特別談及時間表,未來會繼續與內地溝通,又指日後時機成熟時,香港亦可引入H7疫苗。

業界撐恢復供應 料價可降

港九雞鴨行職業公會副主席馬平龍稱,若內地活雞恢復供港,市民可有更多選擇,相信活雞零售價會下跌,故支持恢復供應。他舉例,以往有內地活雞供港時,批發價約每斤20元,零售價每斤45元,現時主要靠本地雞供應,批發價達每斤30元,零售則售每斤60元。

據漁護署資料,本港昨日本地活雞供應達9700隻, 每斤平均批發價為29.7元。香港活家禽批發商商會會長徐名團認為「官員願意開口當然好」,盼內地活雞可以供港。

除了內地活雞供港,陳肇始亦與內地商量,在確保防控禽流感風險的原則下,如何安排燕窩入口內地等議題。

食衛局早前公布委託顧問做活家禽業未來路向顧問研究,報告指出研究團隊並沒有發現充分證據,顯示進口活家禽的禽流感風險較本地活家禽高,另因調查顯示部分香港市民仍喜愛食用內地活家禽,其售價通常比本地家禽便宜,認為活家禽進口應予保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秋已過,下周三(23日)是廿四節氣中的處暑,意指秋季已來臨,暑氣漸消,然而天文台預測,由於副熱帶高壓脊會在未來數天覆蓋中國東南...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黨員林子健報稱上周四(10日)在旺角被擄走,警方調查後起訴他誤導警務人員罪,他前日赴法庭應訊及保釋外出後,至昨晚仍在伊利沙... 詳情
無牌賣酒 應屆中學畢業生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破獲一間無牌賣酒的飛鏢場,拘捕一名剛中學畢業、受僱打理該場的18歲「主持人」,正調查他是否知悉該場所無牌賣酒。警方... 詳情
綁架男童潛逃15年  無業漢回港自首囚7年
【明報專訊】自幼父母離異的21歲青年稱在無知及貪心驅使下,與兩名同黨於2001年綁架一名6歲幼稚園男童,索得95萬贖金。警方案發後搜捕3人,... 詳情
22歲「金牛」司機涉酒駕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車主昨凌晨在中環蘭桂坊消遣後,駕駛車價逾400萬元金色林寶堅尼跑車載女友人離去時,遭警方截查,揭發酒駕被捕帶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