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公屋首重建 美東h美寶樓2020年清拆

[2017.08.25] 發表
房委會計劃2020年11月清拆重建黃大仙美東h的美東樓及美寶樓,預料重建後單位數目將由現時665個增至約1900個。消息人士稱,美東樓及美寶樓以往因鄰近舊啟德機場,興建時高度受限制;因機場已搬遷,相信可以興建較高的住宅大廈。圖為美東樓及美寶樓外貌。(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市區公屋地皮緊絀,為地盡其用,房委會繼華富h後提出2020年11月清拆重建黃大仙美東h的美東樓及美寶樓,其中美寶樓是第一幢重建的1980年代建成公屋。並於2020年4月起展開白田h第三階段重建,涉及白田h第9、10、11及13座共4幢;美東h兩幢樓重建後,單位將由665個增加逾兩倍至約1900個;而白田h第三階段重建後則提供約2100個單位。

房委會2013年完成評估22條高齡公共屋h的重建潛力,但除了華富h,其他屋h一直未有重建計劃。消息人士表示,房委會決定是否重建個別屋h,需考慮樓宇結構狀G、修葺工程成本效益、重建屋h附近是否有合適屋h遷置住戶及原址重建潛力4項因素,經評估後,認為美東樓及美寶樓有極大重建潛力。

近舊啟德昔有高限 重建申放寬

資料顯示,美東樓1974年落成,樓齡43年,而美寶樓1983年落成,樓齡僅34年,兩幢樓宇共有665個單位,住有約630戶共1640人。消息人士稱,雖然目前兩幢樓宇結構大致理想,但重建後料可較現時增加逾兩倍單位,至約1900個;加上鄰近正興建東頭h第八期,預料2020年中入伙,適合用作安置受重建影響住戶。消息續稱,美東h重建計劃規模不大,毋須分期重建,認為目前適合公布重建計劃,暫訂於2020年11月清拆。

消息人士稱,因美東樓和美寶樓鄰近舊啟德機場,昔日興建時高度受限制,只建約50米;舊機場搬遷後,有空間重建為逾100米高樓宇,與同屬美東h範圍、近年建成的美仁樓和美德樓高度相若。房委會明年將向城規會申請放寬高度限制。

白田h第三期重建 提供2100伙

消息人士續稱,受重建影響的住戶將獲發搬遷津貼,視乎住戶人數,如單身戶獲5126元、二至三人家庭獲11,714元等;受影響商戶可獲相等於15個月租金津貼,以及可投標房委會街市檔位。其中一個受影響商戶為美東h安琪幼稚園,消息稱,今年9月入學新生預料2020年完成幼稚園課程,不受重建影響,但明年入學的新生家長需注意情G。

白田h方面,房委會將較原定提早1年重建第9、10、11及13座,暫訂於2020年4月清拆第9、10、11座;第13座於2021年1月清拆。消息稱,目前該4幢樓宇約有2550個單位,重建後提供約2100個單位及一幢新小學。白田h完成3階段重建後,單位數目將由3500個增至5900個。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招國偉認為,2013年公布重建屋h名單後,連同美東h僅兩h重建,進度緩慢,對此失望,認為需加快重建。他指出部分高齡屋h如坪石h等亦需重建,附近有合適供遷置屋h,要求房委會交代整體重建計劃。房委會委員尹兆堅形容,現時房委會「擠牙膏式」回應重建訴求,促請全面檢視重建計劃。

更多要聞
澳門8死244傷 政府認應變不足 崔世安致歉派錢 氣象局長辭職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前日吹襲澳門,致廣泛地區停水停電,截至昨晚造成最少8死244人受傷。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晚率領官員交代善後工作時致... 詳情
特寫:黑沙環豪宅屋苑八成單位爆玻璃 聲如爆炸 大門扯爛
【明報專訊】經強颱風「天鴿」蹂躪半日後,澳門昨仍滿地狼藉,其中黑沙環中街豪宅「寰宇天下」,以全單位落地玻璃作屋苑特色,但在「天鴿」撲擊下,多...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前日吹襲澳門,位於黑沙環中街的寰宇天下,其中一座住宅多戶玻璃窗疑遭強風吹至碎裂。有工程師估計大批玻璃窗破裂,有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颱風吹襲澳門期間,多名市民表示死堸k生。68歲水果店男東向當地傳媒憶述,颱風期間被困在超過2米水深的地方,險遭沒頂,抓緊店舖大閘... 詳情
【明報專訊】風災後第二日,澳門部分地區仍面對局部及間歇缺水缺電,筷子基一帶是重災區,完全陷入無水無電狀態,通訊信號亦非常微弱。記者昨晚在該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