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關心學生」為名 獨載僻靜處 兩生指控非禮 教師疑跳槽特殊校

[2017.09.04] 發表
深水鶪@中學的女學生X(左)及Y(右),指過去兩至三年內受同一男教師非禮及性騷擾,二人於今年6月報警,由於有消息傳該教師離職後轉至特殊學校任教,二人為免再有人受害,決定向傳媒公開事件。二人向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求助,而教育局回覆鄺的信件(圖),證實校方已成立危機處理小組跟進事件。(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深水鶪@中學爆出男教師涉非禮女學生事件。兩名分別17及18歲學生早前報警,稱遭校內一名資深男教師非禮,其中一人更被侵犯逾一年半。兩女生接受本報訪問稱,該男教師常以「關心學生接載放學」為名,單獨載學生至僻靜處,繼而非禮,有女生被摸胸及被捉茪漹j迫觸摸男方下體等,但礙於對方教師身分而不敢有怨言。

至今年暑假前夕,有學生向校方揭發事件並報警,該教師其後突然離職。有消息稱,該教師或已再覓得教席,且在特殊學校任教。

明報記者 利君雅

警方教育局接獲舉報

警方及教育局均證實非禮舉報,協助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如指控屬實,事件性質相當嚴重,亦顯示涉事教師疑利用現行查核性罪行紀錄制度的漏洞,在「空窗期」內以辭職避過暫停教席,並在新學校不知事件下覓得教席,無法達至「保護學生」的目的,要求局方檢視機制(見另稿)。

據了解,涉事吳姓男教師在該校任教10多年,同時是校內基督教小組主任,他於7月中聲稱以私人理由離職。本報連日致電及到其住所查詢,均未獲回應(見另稿)。

兩事主:難受的是他是我老師

18歲的X及17歲的Y日前接受本報訪問,二人猶有餘悸,訪問中多次難於啟齒而停頓多時,亦多番以「嘔心及難受」形容經歷:「很想掙脫,不想再提起,難受的是,他是我的老師。」

指教師稱抑鬱「勒索」 非禮逾年半

聲稱遭非禮逾年半的Y憶述,2015年9月開學後,該教師先常以她通識成績不佳為由,要求她留堂以作輔導,並以私家車送她回家;後以「了解生活」為名,假期亦致電及私訊她閒聊。

雙方熟稔後,該教師每日堅持管其接送,如向他推卻,教師則說自己有抑鬱症,「如果你唔理我,我會更不開心」,令Y出於同情心及避免激化對方病情下應約,但常遇「感情勒索」被迫就範。

求下車不果 教師鎖門捉手摸下體

Y稱該教師常載她至明愛醫院旁的僻靜處停車「傾偈」,起初多次無故擁抱,上學年變本加厲:多次在車廂內聊天期間突然對她濕吻、摸大腿及摸胸等,Y有一次曾要求下車,教師情緒激動且鎖上車門不讓她走,讓她以後不敢拒絕:「即使自己絕不接受,但覺得自己逃脫不了,被迫忍受。」Y稱最「離譜」的數次,是教師強行扯脫其裙,要求觀其內褲;以及無故捉茼o的手摸他的下體等。

Y又稱,該教師曾向其他學生稱「當佢女咁惜」,今年初則改說「當女朋友般疼惜」,令她很驚訝及尷尬:「沒有想像過會遇到這樣的老師。」

事主估計尚有3人遇類似經歷

X則表示,早於2014年暑假,該教師曾接載她到青馬大橋觀景台一處,其間在車內捉緊其手及緊貼她身軀下表白,X不斷叫停下,情G歷時3小時。往後一年,X面對該教師言語上的性騷擾,至2015年結束:「Y成為了新目標」。二人估計身邊尚有3人有類似經歷。

警方回應表示,6月27日接獲18歲女子報案,稱約於2014年7月在一輛私家車上被一名男子非禮,警方經調查後,7月18日以涉嫌非禮罪拘捕一名40歲男子,他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9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警方亦於8月22日收到一名17歲女子舉報同一男子非禮,案件同交葵青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教育局回應稱,已就事件接觸校方。據局方了解,校方事後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處理事件;基於警方調查,局方不會評論。

該局又稱,根據現有機制,若教師涉及嚴重罪行,學校可於刑事法律程序進行期間,暫停有關教師的職務;重申非常重視學生能在沒有性騷擾的安全環境下學習,但沒回應涉事教師是否在其他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內覓得教席。

更多港聞
大專生工友組「工學同行」 捍衛勞工權益
【明報專訊】大專院校普遍會將保安及清潔服務外判,近年爆發多次勞資糾紛,走到前線抗爭的不止基層工友,亦見學生身影。這班年輕人為了解職場實G,通... 詳情
泥石壩裝偵察儀 實時監測助疏散
【明報專訊】颱風襲港,除了造成水浸,亦可能觸發山泥傾瀉。為應對極端天氣,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與中文大學合作,試驗在防治泥石流的泥石... 詳情
【明報專訊】土力工程處長潘偉強表示,政府前年展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研究,市民普遍歡迎,但也有不少反對聲音,擔心大型公園長期遭圍封。他指政府計劃... 詳情
「瑪娃」汕尾登陸 料今早狂風大雨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瑪娃」路徑飄忽,昨晚已在汕尾附近一帶登陸,並移入內陸,進一步接近本港,天文台於昨晚10時4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 詳情
聲援判囚社運人遊行 促撤檢控所有示威者
【明報專訊】社民連、街工、香港眾志、社會主義行動等多個團體,以及立法會議員朱凱Y、陳志全等,昨日由終審法院遊行至律政司辦公室,聲援16名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