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剛母親興訟加入爭產
民事追討500萬美元借款

[2017.09.13] 發表
Pym 島銷售視頻截圖。(網上圖片)
圖為苑剛。
William Turbojet快艇。(網上圖片)
68呎的Azimut Evolution遊艇。(網上圖片)
Pym島別墅內外觀。

【明報專訊】中國富商苑剛死後各方人馬展開遺產爭奪戰,除了自稱苑剛的子女、被指控殺害苑剛的趙利,現在又多了苑剛母親。法庭文件顯示,苑剛母親王芝芳(Zhifang Wang,譯音)上月底提出民事訴訟,指她在苑剛被殺前的一個月無利息向苑剛借出500萬美元,她因此要求苑剛遺產管理人歸還該筆借款,並加上利息。

王芝芳由溫哥華律師David Moonje代表向卑詩最高法院提出訴狀,並將管理苑剛遺產的Solus Trust Company Limited,以及苑剛遺產管理人律師約翰遜(Christopher Scott Johnson)列為與訟人。

文件指出,原訴人王芝芳是苑剛母親,在2014年8月左右,王和苑剛口頭上同意,苑剛向王借500萬美元,而王也同意借錢,該筆借款無利息,但借款會在借出之後的6個月內歸還。

文件說,在2015年4月2日左右,王將500萬美元換算為629萬加元,匯給了苑剛,而約定還錢日為2015年10月2日。

一個月後的2015年5月2日左右,苑剛被殺,並無留下遺書或是遺言。2015年12月31日左右,與訟人被指派作為苑剛的遺產管理人,而原訴人曾向遺產管理人要求歸還500萬美元,然而,至今仍無任何分文的借款被歸還。

王芝芳請求法官判決與訴人,根據2015年10月2日美元對加元的匯率計算還錢,金額應為660.7萬加元,此外,還必須加計從約定還錢日起算,到還錢或是判決日(選擇較早日期)之間產生的利息。

原來在苑剛母親提出要求還錢的民事訟訴之前,苑剛遺產管理人與王已經有一場訴訟,雙方爭持的是苑剛與人合資購買的一個小島的產權。該島名Pym Island,屬於卑詩海灣群島(Gulf Islands)南端其中一個島嶼。

在該場訴訟中,遺產管理人約翰遜在去年10月入稟法庭,指苑剛母親擁有的Pym島四分一的物業股份,其實是苑剛所有,因為苑剛當時提供了所有或是絕大部分用來參加購買小島的資金。

該宗訴訟第一次提出時,被列為與訟人的還有共同持有小島的另外兩人及一家公司,包括馬宜婷(Yi Ting Ma,譯音)、張永平(Yongping Zhang,譯音),以及LJ Resources Co Ltd.。

原告的文件指,在小島產權於2012年12月19日正式轉移之前,是苑剛及張永平為小島購買合約買家,合約上寫明購買金額為310萬元。文件說,苑剛在物業交易即將完成時,才決定指派他的母親作為小島物業登記上的業主。

苑剛律師認為,在苑剛指派母親作為小島業主之後,苑剛仍然擁有小島產權,苑剛不僅實際出資參加購買小島,也負責小島物業的維修,任何從母親王芝芳帳戶上付出的款項,實際都是出自苑剛的口袋。

不過,法庭收到答辯方回應指出,苑剛購買給Pym島時所使用的錢,是由王芝芳提供,而苑剛在Pym島進行的裝修和改善,則是為了換取他對Pym島的使用,與Pym島的產權無關。

答辯方回應還說,苑剛從來不曾擁有Pym島的產權,是王芝芳出錢參加購買Pym島並擁有四分之一的產權。

不管是苑剛母親或是苑剛律師各自的說法,均未得到法庭證實。

Pym島在2012年以310萬元買下,在苑剛死後曾經以680萬元放盤,但據經紀指出,雖然有人出價,但價格未談攏。

苑剛前年5月被殺之後,身後並不平靜,死後不久即陸續有7名自稱是與苑剛生下子女的女子,聲稱其子女是苑剛骨肉,有權分產,後來有5名子女經過DNA確認是苑剛親生。而在今年5月,被控殺害苑剛的趙利亦提出民事訴訟,要求獲得苑剛在沙省投資47塊農地,後來出售獲利410萬元的三分一,理由是,他是該投資的合資者。

更多要聞一
趙利女兒曾登島炫富 遊艇快艇成爭奪目標
苑剛死後留下的龐大遺產引起各方爭奪,除了苑剛母親擁有四分一產權的Pym島外,甚至小島上使用的遊艇和快艇,也成為爭奪目標。 苑剛遺產管理... 詳情
財政部長莫奈﹕每年赤字數十億元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說﹐儘管加拿大經濟強勁增長﹐他沒有計劃﹐提出聯邦財政恢復平衡預算的時... 詳情
特朗普或11月訪華
正當朝鮮核試帶來的緊張局勢升溫之際,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當地時間周二透露,總統特朗普11月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行程期間,可能會訪問中國。 ... 詳情
特朗普指制裁屬一小步 警告朝鮮將有後續
【明報專訊】美國和朝鮮就聯合國安理會最新通過的制裁方案,再度隔空交火,總統特朗普形容制裁僅屬一小步,警告會有嚴厲後續行動。朝鮮威脅會有最終手... 詳情
彭博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了一個密集的宣傳時間表,準備在7周內訪問多達13個州份宣傳稅務改革,以免重蹈廢除奧巴馬醫改失敗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