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重掛非撐港獨」說不通

[2017.09.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學生會昨凌晨拆除「香港獨立」橫額,但聲言校方若不與學生舉行公開會議,並就言論自由作具體承諾,將以學生會名義重掛橫額。曾任中大學生會會長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學生會在如此關鍵重大立場表態,應諮詢甚至全民投票,不應為「鬥氣」掛橫額。

指重大立場應諮詢學生

對於學生會稱或以學生會名義再掛「香港獨立」橫額,但不代表該會支持港獨,而是就校方政治審查發聲,蔡子強認為「完全說不通」,他人也不可能如此理解,橫額只會被理解為代表學生會甚至中大學生立場。他舉例,1983年中大學生會支持中國收回香港及88年支持「八八直選」等重大立場,都經全民投票,認為學生會若要掛「香港獨立」橫額,應先取得同學授權,除非政綱已列明,否則應諮詢甚至全民投票。

蔡子強認為,橫額到現在也不知誰懸掛,也已超過正常掛橫額期限,大家也明白不可能無限期懸掛,現由學生會拆除,相信能令雙方都有下台階。他認為既然掛橫額要申請,長遠而言應「制度歸制度」,不能「不知何方神聖掛上,然後為意氣理由捍衛」。

更多港聞
工人天台滅蟲跣腳墮斃  圍牆高1呎 疑安全帶未穩繫固定物
【明報專訊】紅磡黃埔花園昨早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六旬男工人在16樓天台滅蟲,疑踩中天台坑渠去水位的積水,失足連人帶工具墮樓,跌至1樓平台身亡。... 詳情
業界:人員多沒高空工作訓練
【明報專訊】黃埔花園工業意外身亡的男工人,事發時在天台使用電動超低容量噴霧器滅蟲。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該滅蟲器主要用於殺滅... 詳情
涉婚宴燕窩藏指甲 酒店指誣衊博減價
【明報專訊】一對新人去年底在尖沙嘴喜來登酒店設婚宴,新娘的表姐指稱席間享用「紅燒瑤柱海皇燕窩羹」時,發現一片指甲,及後向食環署投訴;該酒店宴...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21日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首個工作天,新界西交通早上上班時間癱瘓逾3小時,10日後,政府公布署任運輸署長的副署長李萃珍因休假... 詳情
【明報專訊】21歲中大男生兩年前在IVE就讀期間,偷看與他份屬好友的男同學的電郵等登入資料,兩人其後交惡,男生為報復,遂登入對方多個網上戶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