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讀時事:國歌法擬納入《基本法》

[2017.09.22]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國歌法》,規定唱國歌時必須肅立、舉止莊重,不能有不尊重國家的行為,並把國歌納入中小學課程,在10月1日生效。人大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武增說,會適時把國歌法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而兩地亦應立法實施。

■遊戲一

國歌是由政府承認、代表國家的歌曲。1896年,清直隸總督李鴻章到歐洲訪問,在外國政府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因沒有中國國歌,李鴻章感十分尷尬,他讓隨員將一首古曲填詞作為國歌。李鴻章回國後,這首歌並沒有被清政府正式使用,後來1911年清政府正式頒布國歌,歌名寓意國土能如金杯般鞏固,不過歌曲頒布後不久,武昌起義爆發,清朝就滅亡了。試猜猜這首歌的歌名!

A. 頌龍旗

B. 李中堂樂

C. 鞏金甌(粵音:歐)

D. 普天樂

■遊戲二

現時中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下稱《義》),由田漢填詞、聶耳作曲。它本是電影《風雲兒女》的歌曲。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它被選為中國國歌。

小四S班到操場看升旗禮。假設集會隊列按同學班號、依照特定規律排列。前5名同學的班號分別是1、6、2、5、3,第6名同學的班號是什麼?

■遊戲三

我們對《義》耳熟能詳,但它的歌詞曾被撤換!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田漢被指控為「叛徒」,在禁閉期間逝世。由他填詞的《義》被禁,國歌一度「有曲無詞」,亦曾改用新詞。文革後田漢得到平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國歌採用原詞,並於2004年把《義》納入憲法。

音樂課上,有同學唱國歌時不小心走音了,小四S班正推想「誰是走音王」:

大耳騮:四眼龜走音了!

豬Pat:我沒有走音。

四眼龜:別冤枉我!

熊貓博士:你們之間,只有1人說真話。

到底誰是走音王?一起猜猜吧!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子曰:「君子之道,或出(1)或處(2),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3)如蘭。」 ——《周易?繫辭上》 ... 詳情
【明報專訊】鍾 1. 姓氏 2. 情感專注於某處,如鍾情 鐘 1. 用銅、鐵等製成會發出聲響的器皿 2. 計時... 詳情
【明報專訊】1. ╳ 鐘樓 2. ╳ 鍾馗 3. 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5期] 詳情
暗語解密:度量衡術語 「起碼」源自天平
【明報專訊】小四S班到中醫診所參觀,發現中醫師仍會用中國傳統的量重工具——秤與天平。貪玩的大耳騮化身中醫師,為顧客抓藥。但糊塗的他看來不甚專... 詳情
【明報專訊】自從弟弟出生後,嘉勇總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 剛開始時,嘉勇的生活只是出現輕微的改變:例如爸爸媽媽會花更多時間照顧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