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擬修例 水喉承建商須註冊

[2017.09.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修例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規定日後只有註冊水喉承建商才可承投大規模或較複雜水喉工程。發展局也計劃設立獨立專責小組,監督規管本港水質。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只在發展局轄下設立專責小組監察水質欠獨立性,已要求當局公開相關會議紀錄及專家報告。

水務署過往只透過持牌水喉匠簽紙作實規管喉管工程,但兩年前的食水含鉛事件揭發不少持牌水喉匠只是「紙上監管」,喉管工程實際上由工人負責。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去年提交的報告,也批評水務署未有維持持牌水喉匠機制穩健運作。

大工程只可註冊商承投

水務署長林天星表示,目前當局已提交修訂草案,在持牌水喉匠以外加入註冊工人的角色,並會加強對註冊工人的培訓。

他說當局正考慮修例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以釐清角色及責任,未來一些較大規模或較複雜的喉管工程,也會要求只可由註冊水喉承建商承投。他稱目前市場上有1萬多名註冊工人,當局會推出不同計劃培訓及協助工人,相信註冊制度不會影響工人生計。

明年初設立水喉物料化驗所

喉管物料方面,林天星表示水務署將加強監控,今年4月已為署方認可的水喉產品推出自願標籤計劃,並於10月推行水喉產品監測計劃,隨機核查已認可的水喉產品,明年初則會設立物料化驗所,測試水喉產品是否符標準。他又說下月起會收緊新建水喉裝置的驗收程序,引入6小時靜水樣本測試,以測試6項金屬;明年1月起有關測試要合格才能驗收。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政府部門必須在工地監督、物料檢驗及最後驗水等環節上做好本分。

更多港聞
與港大宿舍同作試點  科學園「創新斗室」建18層組合屋
【明報專訊】目前本港主要採用傳統逐層興建方式建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表示,將以試點形式在科學園及香港大學採用組裝合成技術建屋。他說屋宇署樂意...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社會有討論以貨櫃屋作過渡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表示外國有例子做到宜居,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則認為意念值得探討。身兼城規會委員... 詳情
彭定康寄語北京:信香港  盼林鄭團結社會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昨晚結束4日訪港行程返英,他昨晚到香港大學演講,批評中國曾承諾給予香港完全民主,並由香港決定相關安排,但回歸後並沒有... 詳情
指英政客質疑法官 林鄭斥對港不公
【明報專訊】正在英國倫敦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於當地時間周三晚,出席香港貿發局舉辦的周年晚宴致辭時提到,相信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作為特首,她對... 詳情
民建聯一地兩檢民調  近半指不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方案,民主派認為方案違反《基本法》。民建聯昨日發表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民意調查結果,有近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