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國文課綱 拍板又吵翻案

[2017.09.23] 發表
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課審大會23日召開,圖為10日課審大會(教育部提供)。課審委員表示,23日會議重點在討論選文與篇數,除非有人提出覆議重審,否則古文比例仍維持不變。
圖為國文課本。(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高中國文課綱爭議不是結束了嗎?還有甚麼問題?10日課審大會拍板決議維持文言文比例45%至55%,一般都以為爭議已經落幕,接下來的選文應該問題也不大,因為只是討論篇數而不討論選文內容;既然大勢底定,不管贊同或反對文白比例,整個社會都必須收拾戰場,重新投入後續運作。

教學被質疑 教師痛心

不料有立委和媒體硬是要翻案,指10日當天表決的只是「30%」修正案,而未表決國教院的「45%至55%」原案。換言之,23日針對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的第三次課審大會,可能還有得吵。

一個課綱審成這樣,已經是舉世奇觀,眼看已經跳票一次、延後一年的108課綱就快變成109課綱,甚至110課綱,卻偏偏有一小撮人,為了自己的意識形態,不管研修小組兩年來的努力,不譴責課審會普高分組荒腔走板、越俎代庖在先,不顧中研院院士發起的五萬人連署的殷切呼籲,更不去計算整個社會虛耗空轉的成本,以及後續出版社作業、配套、教師職前培育都要明年二月完成的急迫時程,硬是要把一條路走到黑。

而更可怕的是這場爭議對學生們的惡劣影響。課綱爭議的裂痕,已經蔓延到課堂上,老師每教一篇古文,都要面對學生質疑「這有甚麼用」。

多元文化 卻抹去中國

尊師重道原本是固有美德,難道讓教師尊嚴盡失,是我們樂見的教學現場嗎?再換個角度,如果拿同樣的標準去質疑數學為何要學三角函數、化學為何要背元素周期表、英文為何要學7000個單字,然後把這些東西通通刪光,教科書裡還剩下甚麼?

很清楚的,事情原委根本不是古文、白話與否,而是某一部分人一聽到古文就自動把其翻譯為「中國」——要不然明清時期的台灣文獻,怎麼沒被抗議?令人難過的是,為何「古文」就是中國的?為何台灣自豪的多元文化,獨獨容不下這一個令我們「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領域?

更多中國新聞
總統午宴四菜稱「清淡」 李富城曝:四天菜錢啊
【明報專訊】蔡英文日前在台北賓館席開5桌,宴請民進黨團立委,菜單公布後相較馬政府豐盛酒菜,只有簡單的「四菜一水果」,看似簡約不奢華的菜色,卻...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移工酒後騎機車逆向衝撞警察!永康警分局大灣派出所所長邱緯賓等人,23日凌晨0時20分執行擴大臨檢,在高速公路旁北上便道發現越... 詳情
iPhone8爆冷首賣殺破2萬4
【明報專訊】蘋果新機iPhone 8昨日開賣,買氣超冷,與往年一機難求,必須加價才買得到的盛況相比,天壤之別。台北兩大手機盤商直接打95折清... 詳情
眷改弊案 2建商高層交重保
【明報專訊】營建署前主祕洪嘉宏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任城鄉發展分署長期間,涉收受遠雄賄賂遭羈押禁見後,廉政署發現冠德建設最高顧問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