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收緊 加元歐元澳元受惠
未來經濟數據影響央行決定

[2017.09.25] 發表
若加國經濟數據表現佳,將推升加元匯價。

【明報專訊】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說﹐加拿大中央銀行周前加息,消息震驚外匯市場,當天加元匯價急升,加拿大央行表示,因為經濟表現強勁,薪金持續上升,消費和投資乃至出口表現理想,所以繼7月加息後,有需要再次加息。未來加息步伐,視乎經濟狀況而定,所以未來經濟數據的表現,會直接影響加拿大央行的決定。若未來加國經濟數據表現亮麗,定必推升加拿大央行加息的概念,繼而推升加元匯價。

歐洲央行也是一樣,估計它會在10月議息會議上宣布退市方案﹐甚至加息,只是市場等得太久,消息也消化得八八九九,因此對歐元的刺激作用大不如前,已給新加息的英鎊搶去不少風頭,未來升幅可能會跑輸給英鎊。

在澳洲方面,澳洲儲備銀行未有風吹草動,但今年澳洲出口的商品價格升個不停,故大膽推斷澳洲未來也會有加息壓力,帶動澳元匯價做好。

中國經濟和股市均持續改善及上升,再加上原材料價格全面上升,中國通脹亦全面升溫﹐估計人民銀行未來也有機會收緊貨幣政策。

至於日本央行,肯定會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這個是毋庸置疑的。但要注意,這不代表日圓會貶值。新西蘭央行相信會維持中性貨幣政策,紐元短期內表現反覆,和美元打成均勢。

在過去個多月中,有4個國家減息。分別是俄羅斯央行減息0.5厘至8.5厘;巴西央行減基準利率1厘至8.25厘至4年來最低水平;印度央行減回購利率0.25厘,從6.25厘下調至6厘;印尼央行減基準利率0.25厘至4.50厘。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發美元債券 重回國際舞台
【明報專訊】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消息,中國有個10多年來首次以美元計價的主權債券發行計劃,規模達到2... 詳情
市場炒作瘋狂 恐慌突如其來
【明專專訊】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束,結果與市場預測一樣,沒有加息,但是預告今年還會再加息一次。它又宣布﹐從10月起﹐每月減少買債100億美元... 詳情
十年後科技可取代2500萬職位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發展快速﹐許多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力﹐經濟專家建議﹐要想維持勞工收入平衡﹐阻止更大的薪酬差距﹐以及減緩機械人取代人工的速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