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議譴責何君堯 毛孟靜:建制為難可避席

[2017.10.06] 發表
香港本土毛孟靜(左)將於本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譴責何君堯,並由人民力量陳志全(右)和議,內委會今日會先討論。(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發表「殺無赦」言論,香港本土毛孟靜今日會在內務委員會動議譴責何君堯、本月18日再在立法會大會動議。毛孟靜坦言要通過譴責何君堯很困難,建制派亦可提出「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行動」煞停譴責動議,她強烈呼籲「如果建制派覺得左右為難,例如葉劉淑儀,到時暫時離開會議廳,去化化妝、打(電話)給田北辰」。

毛孟靜表示,譴責動議主要針對「公開發表鼓吹殺人及煽動暴力言論」,有關言論藐視立法會及行為不檢、違反議員誓言,將由人民力量陳志全、街工梁耀忠和獨立朱凱Y和議。

陳志全:史上最難動議

陳志全表示,何君堯的殺人言論非常嚴重,必須付出代價,但警方至今都未有相應行動。他形容這是「史上最難」的譴責動議,因根據《議事規則》,在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處理後,動議要獲得三分之二出席會議的議員通過,才能褫奪有關議員的席位;若有議員在18日大會上提出 「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行動」的議案,主席須先行處理,若議案在分組點票下獲通過,譴責動議將被否決。他說,在有泛民議員被DQ後,分組點票中地區直選泛民與建制比例是14:16,擔心建制派有人護短「煞停」譴責動議。

容海恩:要與葉太商立場

早前傳出欲與何君堯劃清界線的民建聯葛珮帆表示,不會贊成譴責動議,因為動議無用和無聊。經民聯梁美芬則指出,會考慮提出「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行動」的議案。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曾表明不贊成何的言論,屆時新民黨會否避席,該黨容海恩表示要先與葉太商討立場。

何君堯昨在facebook回應,認為譴責動議肯定是錯,批評泛民是非不分,把反港獨集會上嘉賓的用詞無限誇大。他說不擔心譴責動議,奉勸泛民做實事,不要浪費立法會時間。

更多港聞
整筆撥款研究  九成受訪者冀政府任內完成
【明報專訊】民間團體社福同行在上月底就整筆過撥款津助制度檢討進行問卷調查,訪問逾千名社福界持份者如機構負責人、前線社工及服務使用者等,超過九... 詳情
海關首次全年招兵 擬聘千人 需增關員應付新口岸 起薪近2萬
【明報專訊】隨茼h個大型口岸相繼落成,清關人手需求大增,海關決定今日起至明年底,首度展開全年招聘關員計劃,計劃聘請1000名關員應付新增口岸... 詳情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一間鬼屋上月發生致命意外,一名男子疑誤闖後勤設施被木板擊中昏迷,送院證實不治。據悉,警方正循人為疏忽調查,了解是否涉及程...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引述中國駐日本大阪總領館消息稱,日本時間昨日淩晨,一艘中國內地漁船在日本島根縣隱岐諸島以北約400公里公海,與香港註冊油輪... 詳情
領展車位涉違契租街客 被指無交豁免費 地署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傳真社調查發現,持全港217個停車場、約6.9萬個公營房屋附屬停車位的領展,旗下停車場涉違反地契,以時租出租車位予非住戶,未有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