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次全年招兵 擬聘千人 需增關員應付新口岸 起薪近2萬

[2017.10.06] 發表
正在受訓的關員示範「穿梯」,投考者須於限時內穿過貼上紅色標示的梯格,再成功返回地面才算完成,速度愈快便愈高分。(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隨茼h個大型口岸相繼落成,清關人手需求大增,海關決定今日起至明年底,首度展開全年招聘關員計劃,計劃聘請1000名關員應付新增口岸工作。海關關員起薪點近2萬元,毋須大學程度,海關訓練學校校長譚碧玲表示,面試者要對工作抱有熱誠,亦會以小組形式討論時事,以測試考生臨場反應,其立場不影響投考成績。

海關訓練學校校長譚碧玲表示,為應付人自然流失,以及相繼落成的各項大型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海關對人手需求大增,有別以往一年一度共11天招聘期,今日起將開始全年招聘,計劃今、明兩年共招聘約1000名關員。譚表示七成成功投考者非大學生,如持有毅進學歷等,估計平均約30人競爭一個空缺,將於11月初首輪遴選,獲選者最快明年4月受訓,而近年關員平均流失率約5%至6%。

面試問時事 反一地兩檢不扣分

現時海關關員每月起薪點為19,780元,頂薪可達每月27,380元,遴選包括體能測驗、小組討論、面試及《基本法》測試(見另稿)。譚表示,小組討論圍繞民主、教育、交通等不涉政治的時事議題,不會有預設立場;被問到如果涉及有關一地兩檢問題,她說討論目的主要看當事人臨場表現,故沒有固定答案,即使考生反對一地兩檢亦不會影響表現分數。

忌大量背誦 重臨場發揮

譚碧玲表示,投考者要有使命感,熟悉海關的架構及職能,例如保障知識產權、打擊走私、緝毒等,「最常見是與入境事務處(的工作)混淆,成日以為我們負責處理護照,其實我們不是」,明言如果考生連投考職位的工作都未清楚,難以聘請對方。譚說亦有考生過分預備,預早熟讀網頁簡介,「一問對方海關工作是什麼,就成串背出來」,建議如要獲選,應變及臨場發揮均十分重要,有志者可留意海關網頁的資料。

毋須大學學歷 鍛煉體能多看新聞

23歲的梁嘉榮在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於建築公司工作一年,其間兩度投考海關關員,上年終成功,經多星期訓練後,個多月前被派往深圳灣口岸負責貨物清關工作。他說面試前花了數月鍛煉體能,包括舉啞鈴、仰臥起坐等,又經常緊貼時事,特別留意有關海關的新聞,最後成功考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一間鬼屋上月發生致命意外,一名男子疑誤闖後勤設施被木板擊中昏迷,送院證實不治。據悉,警方正循人為疏忽調查,了解是否涉及程...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引述中國駐日本大阪總領館消息稱,日本時間昨日淩晨,一艘中國內地漁船在日本島根縣隱岐諸島以北約400公里公海,與香港註冊油輪... 詳情
領展車位涉違契租街客 被指無交豁免費 地署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傳真社調查發現,持全港217個停車場、約6.9萬個公營房屋附屬停車位的領展,旗下停車場涉違反地契,以時租出租車位予非住戶,未有向... 詳情
【明報專訊】領展將停車場車位以時租方式租予非住戶涉違地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去年曾於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交代領展將月租車位改為浮... 詳情
中秋煲蠟燒狺蓿撉矕
【明報專訊】中秋佳節,不少人相約三五知己外出賞月,不過元朗昨日有人煲蠟引致火警,港島南區則有燒烤聚會演變成打鬥。 火警發生於元朗大樹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