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人有很多可能性 「學習為發掘盲點」

[2017.10.06] 發表

【明報專訊】陳碧云的同事早習慣她的另一個身分,她也不覺自己特別。30多歲毅然兼讀舞台燈光設計碩士,她不急於取得學位,反而花了一年時間創作,延遲畢業,為的是讓往後的表演更完美。陳碧云嘆言社會受資本主義影響,變得功利,亦過分崇拜分工及專業,忽略人的多樣性,「如俄國大文豪契訶夫,同樣身兼醫生及作家兩個身分」。

「契訶夫身兼醫生作家」

去年碩士畢業,陳碧云仍不時回校,向老師請教燈光設計上的知識。「我一直在探索及實踐這種可能性,在劇場如是,在社會如是」,她認為人有許多可能性,但社會風氣卻規限了人的發展。她強調每個學習經驗均能啟發思考,發掘自己的盲點或是習以為常的謬誤,而不應只是想對職業有何幫助,亦不單是考取一張證書。

陳碧云稱,其修讀的課程以研究為主,笑言「即使修畢舞台燈光設計碩士,不會令人『忽然變成燈光大師』」,但無奈指本地不少舞台劇工作者卻輕視研究課程。她指有舞台劇工作者認為課程只是進一步傳授知識及技術,「卻沒想過學生其實能透過課程,進一步提升藝術生命」。她期望看到更多人在不同範疇都樂於嘗試,「這樣社會才會有更多元化和開放的發展及進步,不會被主流單一的思想限制」。

更多教育
港23選手戰世界技能賽
【明報專訊】每兩年一屆的世界技能大賽今年首次於中東舉行,今屆香港派出歷屆最多的23名精英選手出戰21個比賽項目,本港美髮選手上屆獲優異獎,盼... 詳情
課堂直擊﹕文言在生活?
【明報專訊】隨手拿起《古文觀止》,書本重量堪比磚頭,翻開一看,什麼「之乎者也」、「仁義禮智」,別說背誦,多看一眼也是折磨!然而來年文憑試就是... 詳情
課堂直擊﹕貼地 文言
【明報專訊】閱讀文言篇章,最怕的除了一堆難解的字詞、奇怪的句式,更是與現代差距甚遠的背景。別以為文言文必然「離地」,袁漢基說,不論你讀報、收... 詳情
【明報專訊】答案 (1) 先,新鮮;癬,少;先,有光彩的;先,中國古代北方民族 (2) 悉心照料;老少咸宜;悉索薄賦(意思:出盡... 詳情
課堂直擊﹕熟讀範文 多讀多寫
【明報專訊】復考範文,令一眾考生人心惶惶,然而「有危亦有機」,只要掌握溫習方法,不但有助鞏固文言知識,亦能取得佳績。考評局上載的「指定文言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