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排污費擬大增230%
獨立屋需加價5000元彌補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管理大溫哥華逾20個城鎮及地區食水、污水處理及固體垃圾的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考慮大幅調高新住宅、商業及工業發展項目的開發成本費(Development Cost Charge,DCC)中的排污收費,升幅更高達230%。大溫住宅建築商協會(GVHBA)指加費會使新屋的價錢提高,柏文會加約3500元至獨立屋的5000元。

代表大溫區逾1700間發展及建築商的GVHBA指出,已與城市發展研究所(UDI)聯署去信都會局的理事會,表達協會和研究所就突然加費和向業界持份者諮詢不足的關注,預料都會局就加費建議今日有決定。

都會局對大溫排污及排水區(GVS & DD)於1997年引入DCC,目的是確保區內新發展項目,可為新項目所需的排污基建擴充而提供資金。據都會局的資料顯示,向發展商收取的DCC,按項目所屬排污區(共分四區)及項目類別而定,住宅類別按每個單位計,而非住宅類是按每平方呎計。以屬於溫哥華區的獨立屋項目為例,每單位收944元,而屬菲沙區每單位1731元;而非住宅類的收費,溫哥華為每平方呎0.443元,菲沙區為每平方呎0.811元。

都會局指上述收費是在近20年前訂立,多年來成本及增長已有重大改變,這代表款項不足以維持增長,尤其是菲沙排污區。

建議的新收費升幅由82%至230%不等,溫哥華中,升幅最少(81.7%)是柏文項目,會升至1072元一單位;升幅最高是非住宅類,會升至每平方呎0.93元。

菲沙區項目DCC的升幅更高,由214%至近230%,獨立屋會升213.6%至3697元,而非住宅類收費會升229.2%至每平方呎2.67元。

另外,露露島(Lulu Island)和北岸(North Shore)DCC的升幅由75.5%至107.9%不等。

GVHBA指除都會局的DCC外,建築業界須面對來自各個市府以DCC或社區設施貢獻(CAC)所徵收的費用上漲,以及運輸聯線(TransLink)有可能在未來也收取DCC。協會稱這些額外成本最終會轉嫁給置業人士,而區內現正面對樓房供應和可負擔程度的危機。

協會行政總裁Bob de Wit表示,為新的基建而增加收費,他不質疑有這需要,但他不滿所有增加都一齊進行。

他指出,增加新發展項目的排污費後,新獨立屋要貴5000元,城市屋和柏文分別多4000元和3500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