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退位時程 官方打臉日媒

[2017.10.21] 發表

日本第125代天皇、現年83歲的明仁早前已表明有意生前退位,《朝日新聞》20日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將會在2018年公布新年號,而明仁退位日子定於2019年3月31日,現年57歲的皇太子德仁親王將在翌日繼位,並使用新年號,但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有關報道。

《產經新聞》報道,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稱,有關報道「並非事實」,而報道中提到商議明仁退位的「皇室會議」何時召開也「完全沒有決定」。2016年明仁通過全國電視演講,表達自己希望生前退位的意願。隨後日本政府推出兩個方案,分別是2018年12月下旬或2019年3月底退位。

今年6月,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表決通過有關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表明有關「生前退位」僅適用於明仁。而明仁退位後,將會被尊稱為「上皇」,皇后美智子被尊為「上皇后」,兩人均沒有再次即位或出任「攝政」的資格。

(海外網/路透社/產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