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吸血鬼」謠言亂殺人 馬拉維再有兩人遇害
警拘140暴徒

[2017.10.22] 發表
馬拉維警方表示已拘捕140名暴徒。(網上圖片)
馬拉維總統穆塔里卡近日與村莊領袖會晤,呼籲勿散播謠言。(網上圖片)

非洲國家馬拉維南部近期傳出有吸血鬼襲擊路人的謠言,引起民眾恐慌,甚至私自對「吸血鬼」執行私刑,形成「獵殺吸血鬼」浪潮,至少10人被指是「吸血鬼」而被殺害,警方表示已拘捕140名暴徒。

有關「獵殺吸血鬼」的案件自上月中起接連發生,暴徒指受害人企圖取得人血,並於巫術儀式飲用,故將其殺害。不少汽車及房屋亦在民眾搜捕「吸血鬼」過程中被破壞。

周四(19日),馬拉維第二大城市布蘭太爾(Blantyre)再有兩人被指是吸血鬼而慘遭殺害,其中一名22歲患癲癇症男子被燒死,另外一名男子則被亂石砸死。當地傳媒報道,至今已有10人因相關暴力事件死亡。警方表示,已拘捕140名涉嫌「獵殺吸血鬼」的民眾,並指他們手上有兩名被指「要吸人血」的人,但警方強調從未接獲被吸血鬼攻擊人的報案。警方已加強巡邏,防範同類事件發生。

警察長Lexten Kachama稱,一些狡詐的人散播吸血鬼傳言以製造恐慌,企圖利用混亂情況犯罪。他承諾警方會徹查事件,並保持受影響地區的和平,呼籲民眾若發現任何懷疑是「吸血鬼」的人,應與警方聯絡,透過調查及審訊令他們受法律制裁。

馬拉維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國民教育水平較低,普遍信仰巫術。2002年,馬拉維亦曾因吸血鬼出沒傳聞觸發多宗暴力事件,導致多人傷亡。(BBC/尼亞薩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稱英犯罪率升13% 特朗普遭強烈譴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英國犯罪率上升13%,並說這和「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有關,因此遭到了英國政界強烈譴責,有人稱他助長了「仇恨犯罪」(h... 詳情
稱英犯罪率升13% 特朗普遭強烈譴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英國犯罪率上升13%,並說這和「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有關,因此遭到了英國政界強烈譴責,有人稱他助長了「仇恨犯罪」(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