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華婦遭「刑警」騙10萬元
本報報道電騙新招後 兩讀者曝同遭遇

[2017.11.02] 發表
騙徒經常在電話中冒認DHL快遞,訛稱有包裹被扣。DHL執行總監告訴本報已留意此事。

【明報專訊】華裔張女士(化名)被騙30萬元事件經本報曝光後,另外兩位華裔讀者昨日又向本報到爆料稱,近期遭遇「一模一樣」的經歷,甚至在案中自稱「中國國際刑警」的騙徒同樣叫「李華」,其中一位已被騙走10萬元,至昨日仍與騙徒聯絡,直至看到報道才驚覺被騙;另一位女市民則在與騙徒通話半個多小時後產生懷疑,最終沒有按騙徒要求繼續做下去,看完本報報道後大嘆「有驚無險」。

列治文劉女士(化名)昨日致電本報,稱她遇到與張女士一模一樣的經歷。她於9月下旬接到自稱DHL快遞公司員工的電話,對方以普通話說她有寄往上海的包裹被扣,內有五本假護照,還說劉女士已經涉嫌嚴重違法,要她向在渥太華的中國國際刑警報案。隨後該名男子直接為劉女士將電話轉線,接電話的「國際刑警」自稱「李華」,他與劉女士對過駕照號碼後,稱其捲入此前華裔無牌移民顧問王迅案件,王迅還在庭上指認曾匯款14.8萬元給劉女士。劉女士表示毫不知情,「李華」則說可能是劉女士個人資料被人盜用。為了幫劉女士「優先」處理其個案,「李華」建議劉女士將王迅轉給她的錢存入「偵查科」帳戶,以便做「資金比對」及凍結帳戶,否則將她將會被扣留45天。他還告訴劉女士,比對僅需2小時至2天時間,完成後即刻會退還給她。劉女士感到非常擔心和害怕,遂於9月25日將10萬元資金轉給對方。劉女士說,她也收到一張與張女士一模一樣的加拿大「皇家銀行」收據。

兩天過去後,劉女士並未收到退回的10萬元,「李華」則解釋說比對時間有點延後,要她再耐心等待。接下來由於是中國國慶黃金周,劉女士不得不等節日過後再次聯繫「李華」。

劉女士說,期間「李華」一再更換電話號碼,經常找不到他,他稱沒信號,有信號時即會回覆劉女士。直至昨日,她還曾與「李華」通話,追問資金事宜。而「李華」則一直催她再轉10萬元過去,她稱已經沒錢,對方則說實在不行就折半,給5萬元也可以。「李華」說這些錢只是程序需要,以後都會還給劉女士。

直至看了《明報》關於張女士的報道,劉女士才開始懷疑整件事的真假。她說由於對方一直稱國際刑警有保密協議,此事一直未敢向任何人透露,即使打電話給本報時,也擔心自己電話被人監聽。她還表示,寄出的10萬元中僅有3萬多元屬於她自己,其餘的錢是在她經營的公司帳戶透支出來的。

至昨日致電時,劉女士仍未報警,她稱晚些時候會與家人講述事件經過,或於今日前往警局報警。她還稱事情發生以來一直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希望能得到有同樣經歷的人士支持。

另一位列治文市民趙女士看到本報報道後在微信群組中說,她亦於今年10月5日遭遇「一模一樣」的經歷,但所幸「有驚無險」,並未被騙徒騙走任何錢財,也沒想到真的有人匯款。她說,當天接到語音電話稱其通過DHL公司寄出的包裹已過期,若不取將會被退回去。由於她的確於近期寄出一個往多倫多的包裹,她就選擇了接通人工服務。一名自稱叫「何晨光」的「DHL員工」查詢後表示,趙女士有一封信,內容是通知她寄往上海的包裹被扣,因為內有五本假護照,被海關查獲稱違法。趙女士說自己在上海無親無故,亦未曾寄過包裹去上海。「何晨光」則表示有可能她個人信息被盜。「何晨光」建議趙女士向渥太華中國國際刑警報案,趙女士則表示自己手機無法撥打省外電話,且事件並非她所為,讓相關人員處理就好。「何晨光」為了增加可信度,還告訴趙女士他工作的DHL公司就在溫哥華市中心豪街(Howe St.),電話號碼為855-345-7447。趙女士上網查詢後發現他所提供地址及電話號碼皆與網上DHL公司資料一致。另外「何晨光」所說的寄往上海的包裹地址電話收件人都非常詳細,儘管趙女士並不認識收件人,但這些細節亦令她有些相信對方。

「國際刑警」態度不認真 令事主起疑

隨後,「何晨光」直接將電話轉線至「中國國際刑警」,趙女士稱對方一個男子的聲音彷彿從很遠的地方傳來,趙女士按照對方詢問講述了事情原委,對方稱已為其備案,並將案件上報,同時讓趙女士致電613-927-9475找「李華」跟進案件進展,並說李華是中國公安部國際刑警,警號為135778。

不過,趙女士說,「李華」的「演技」似乎不夠好,講話時態度隨意,當她說「一聽國際刑警就想到電影的警匪大片,怎麼會跟自己扯上關係」時,對方聽後也笑起來,感覺就像開玩笑,態度並不認真,然後她也慢慢反應過來可能是騙局,便不想再與對方繼續說下去而掛斷電話,更沒有按照對方致電跟進案情。

趙女士說,她移民加國已經七、八年,防範之心比在中國時弱很多。而騙子似有研究市民普遍心態,從並不重要、但可能人人都有機會做過的包裹入手,一步步騙取市民信任,人們一般反應不過來就會被其得手。她看完報道後慶幸自己「有驚無險」,以後會更加謹慎,更不會再相信電話通知,因為即使是快遞公司郵件通知通常也是貼在門上的書面通知。

另外,幾名受害人都提到「李華」曾給出中國國際刑警官方網站鏈接mslpolice.com,上面有李華及其他「國際刑警」的照片資料以及受害人的涉案信息等。

但記者嘗試數次皆無法打開。張女士昨日亦表示已經無法打開該網站,另外她的電腦還在事發後被黑客襲擊而無法使用。而劉女士則稱她還可以看到該網站內容。

更多要聞一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鄭軒領事昨日表示,自今年6月以來中領館已經就詐騙及虛擬綁架案件發出四次聲明提醒市民注意防範,而近期仍陸續有華人致電中領館聲... 詳情
對於大溫華裔女子頻頻成為騙徒目標。卑詩皇家騎警發言人林圖爾(Annie Linteau)昨日發出聲明,稱大溫出現新的詐騙手法,以華裔... 詳情
假網頁非人人看到
在張女士及劉女士的案件中,「李華」都有將一個「中國國際刑警」的「官方」網址發給她們,不過,該個網站一般人並無法打開,看起來是網站主人... 詳情
未來3年收98萬新移民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赫森昨日首次制定多年度移民數量,明年移民數量較今年增1萬至31萬,之後按年增加至2020年達到34萬,經濟類內的聯邦... 詳情
律師指聯邦玩數字遊戲 促渥京交代投資移民
聯邦移民部昨日宣布逐步提高移民吸納額,但有移民顧問律師說渥京只是在「玩數字遊戲」,移民在本地發展仍有諸多限制,另外也沒有為投資移民類別作出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