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遊樂場差餉地租 快活谷年3000萬最多 全港67幅 共408公頃

[2017.11.09] 發表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早前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當局昨披露目前67幅共約408公頃私人遊樂場地的資料,逾八成半面積由私人體育會承租;若按地租及差餉計算,最貴是由香港賽馬會承租、位於跑馬地體育路1號和黃泥涌道的土地(即快活谷馬場),2016/17全年應繳地租及差餉合共約3000萬元。

八成半面積由私人體育會承租

民政事務局昨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時指出,現時共有67份私人遊樂場地的地契,批出用地總面積共約408.21公頃,其中31份由私人體育會承租,其用地面積共約354公頃,佔總數86.7%,其餘由制服團體、社福機構等承租;52份地契租期是15年,另有4份租期是21年。

局方資料顯示,不少承租團體每年須繳逾百萬元的地租和差餉,最貴是馬會租用於跑馬地體育路1號和黃泥涌道的一幅土地,2016/17年度須分別應繳約1121萬地租和約1936萬元差餉,合共約3057萬元。

粉嶺高球場年繳640萬

香港高爾夫球會租用上水的一幅土地、即引起建屋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於2016/17年度應繳地租及差餉合共約640萬元(見表)。局方表示,差餉物業估價署一般按物業應課差餉租值計算地租和差餉。

此外,資料顯示最少會員人數是菲律賓會,僅140人,最多是香港童軍總會,有98,190人。部分承租團體會員不足千人,但租用具規模的土地,以香港槍會為例,最新會員人數400,租用荃灣川龍一幅6.49公頃土地,該地於2016/17年度應繳地租及差餉合共約13萬元。

民政事務局稱,由於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的工作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相關問題複雜,需詳細研究,從而制訂一套合理可行的政策建議,按現時工作進度,會盡快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其後作公眾及持份者諮詢。

更多港聞
的士停中線 揭司機猝死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晨8時許發現一輛的士停在九龍灣宏基街馬路中線,感事不尋常,於是報警。警方及救護員到場,發現50歲司機陳漢強昏迷座位上,已...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育有3名子女的保母,涉嫌去年故意傷害其照顧的一歲女嬰,女嬰大腿及背有多處瘀傷。保母早前否認一項虐兒罪,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獲裁... 詳情
塑膠回收場遭縱火
【明報專訊】元朗庸園路一個塑膠回收場昨凌晨3時許發生火警,消防接報到場時,現場火光熊熊,場內塑膠雜物陷入火海,黑煙席捲半空,並傳出多響爆炸聲... 詳情
聶德權解畫國歌法﹕規範公眾場合勿過慮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提到,社會上有人擔心在不同情景下會誤墮法網,他... 詳情
港足今戰巴林 金判坤籲外界勿扯上政治
【明報專訊】港足近來多場國際賽都有球迷噓國歌,早前亞洲足協向香港足總發出嚴厲警告,表明再犯將有更嚴厲懲處。港足主教練金判坤昨重申,呼籲外界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