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捐器官27萬登記 未達40萬目標

[2017.11.12] 發表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中)表示,現時器官捐贈登記達27.4萬人,但每年約百多人腦幹死亡,適合捐器官,當中只有一半人最終捐出,數目極少,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現擔任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主席的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右)昨亦有出席「器官捐贈日」活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有1/4等換心的病人因等不到屍心而離世,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指出,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現有逾27.4萬人登記,雖較去年同期增加近4.3萬人,但仍未達40萬人的目標。有醫生指本港登記人數多,實際捐贈器官人次少,建議登記者在生時與家人清楚表達意願,避免「簽鰴ㄤL得捐」。

年百人腦死 僅半會捐

陳肇始昨出席「器官捐贈日」活動時說,現時每日有逾2000名病人等候器官移植,而本港每年約有4萬人離世,當中有約百多人是腦幹死亡,適合捐出器官,但只有一半、即約50人最終捐出器官,數目極少,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

至於「預設默許」捐器官的諮詢,陳肇始指已邀請統計處調查,料下月有結果。

醫生:1/4等不到換心離世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H副教授區永谷表示,本港從1992年至今已完成了191宗心臟移植手術,但多年來輪候移植心臟的病人愈來愈多,捐贈者數目卻未見上升,20多年來約1/4等候心臟移植的病人,因等不及合適心臟而死。他說,雖有不少人已登記捐器官,但因家人反對等原因,實際捐贈的人數不多,呼籲有意捐器官者及早向家人解釋意願,以免「簽鰴ㄤL得捐」。

更多港聞
聖保羅男女面試 問蘋果為何變啡 校長:勿背誦答案 忌囂張傲慢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昨舉行中一入學簡介會,吸引1700人出席。校方透露,近年曾問過蘋果切開後為何會變啡色的科學題目。該校表明重... 詳情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近年招生面試曾問蘋果切開後變啡原因。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教授林漢華指出,蘋果果肉內含多種「多酚氧化J」,這物質能催化... 詳情
美酒展結束 參展商:銷售大增
【明報專訊】一連3日於灣仔會展舉行的第10屆「香港國際美酒展」(下稱美酒展)昨日結束。有別首兩日只限業界進場,昨日開放予公眾參加。多名參展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