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速驗包入校園 販賣機匿名檢測

[2017.11.16] 發表
圖為北京清華大學安裝的販賣機,檢測包一日售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年輕人感染愛滋病近年錄得明顯增長,為鼓勵高危人群檢測,愛滋防控部門正推動裝有「HIV(愛滋病毒)尿液匿名檢測包」的自動販賣機進入大學校園,北京11間大學已經引進,「學生價」僅為30元(人民幣,下同),是市價298元的「一折」,並且過程匿名。

學生價30元 為市價一折

《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海淀區11間大學已經引入出售「HIV尿液匿名檢測包」的自動販賣機,該區疾控中心稱,將在明年覆蓋區內20多間大學。

該中心的數據顯示,9月27日至11月5日的一個多月內,10間大學的販賣機共賣出37個檢測包,其中14個送檢,結果全為陰性;北京清華大學周一(13日)才安裝販賣機,翌日已經售罄;北京最早安裝販賣機的一間大學相關負責人稱,一年內已賣出100多個。另外,廈門大學、西南石油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等亦有同類販賣機。

過程匿名 網上自查結果

在外觀上,該販賣機與街邊常見的自動販賣機無異,同時出售飲品、零食等,避免走近者尷尬,僅多一項「HIV快易檢」,並且設有「樣品回收箱」。

另《廈門日報》報道,檢測包是一個長方形藥盒,內含尿液杯、尿液收集棒、密封袋及說明書。檢測時,只需將尿液收集棒浸入尿液中,把另一側木棍拔出,尿液就會被吸入收集棒的海綿中,再把木棍折斷保存,最後蓋好收集棒的蓋子放進密封袋內。

樣品放入回收箱後,會被送到指定機構檢測,10日後即可憑樣品編碼在網上查詢結果,整個過程完全匿名。

「HIV快易檢」因獲資助,在大學僅售30元,市場售價則為298元。一名熟知內地愛滋防控工作的研究人員對本報稱,現在的檢測技術沒有問題,唾液都可以送檢,但在準確度上,初篩容易出現假陽性。

該研究者又指,近300元的市場價太貴,內地疾控中心有提供免費血檢。

《中國青年報》曾引述中國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吳尊友稱,2011年至2015年,內地15歲至24歲大中學生HIV感染者年均淨增長率(扣除檢測增加的因素)高達35%,其中65%的感染發生在18歲至22歲大學期間。

海淀區疾控中心主任江初表示,愛滋病高危人群普遍恐懼、無助,在公開場所檢測會加劇恐懼感,容易導致部分人放棄檢測,而匿名、自助購買檢測包有助方便及時檢測,也可令潛在感染者早發現、早治療,並採取措施防止進一步傳播HIV,「我們希望實現的效果是,年輕人在性行為之前作檢測,而不是之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15日表示,中國國營傳媒的所有駐美國人員,都應該被強制以「外國代理人」身分,向美國政府登記,指他們有可能為中國... 詳情
韓MAMA官網投票區 港澳台列為國家
【明報專訊】韓國年度音樂頒獎禮Mnet亞洲音樂大獎(簡稱MAMA)即將於香港、日本及越南舉行,惟有內地網民發現大會官網內的投票區把香港、澳門... 詳情
50年前偷磚建房 2農民拆屋修長城
【明報專訊】萬里長城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其保育工作一直備受關注。早年保育工作不足、居民保護意識貧乏,不少住在長城附近的居民都會拆走長城...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益陽桃江縣第四中學自今年8月起,陸續有學生患上肺結核病(俗稱肺癆),據報已有超過50名學生求診,並有逾20人確診患病。由於學... 詳情
副教授性騷擾女生一年
【明報專訊】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學一名劉姓副教授,涉嫌以手機信息傳裸照與不妥信息,對校內女學生進行性騷擾,讓其中一名女學生的男友氣憤不已,校方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