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暢談亞洲行 指不容朝鮮核敲詐

[2017.11.16] 發表

【明報專訊】甫結束亞洲行返回華府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白宮發表講話,大談亞洲之行的成功,特別是在獲得各國共同合作面對朝鮮核威脅,以及貿易領域大有斬獲。他又警告朝鮮,全球不會容忍他所謂的「核子敲詐」,誓言國際包括中國採取行動對平壤施加最大壓力。

結束近兩周的亞洲訪問行程,特朗普昨午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先是宣揚上任10個月來的每一次出訪行程的成功,然後細數這次亞洲行每一站的豐碩成果,從日本、韓國、中國到越南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以及菲律賓,無一遺漏。特朗普表示,此行有三大核心目標,一是聯手國際共同對抗朝鮮核武與飛彈威脅、二是倡議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Indo-Pacific)、三是推進公平、互惠的貿易框架。

他指出,此行他要求所有國家支持美國在朝鮮議題的立場,明確表明不會允許這個扭曲的獨裁政權綁架全世界當作「核子敲詐」的籌碼,各國同意經濟制裁朝鮮,採取切斷與朝鮮貿易往來、限制與朝鮮的金融聯繫,或是驅逐境內的朝鮮外交官員與勞工等各項制裁措施。

特朗普又說,美國與中國同意,不會接受與朝鮮的「凍結換取凍結」協議。他是指中俄均表示支持的方案,當中朝鮮凍結核計劃,換取美國與韓國停止軍事演習。特朗普續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運用北京對平壤的經濟影響力,來達致朝鮮無核化。

在談到貿易時,特朗普表示,「美國被佔便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他和各國領袖談到美國貿易逆差嚴重的問題,尋求推進自由、互惠的貿易關係,獲得各國認可。

他強調,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非常坦率的對話」,他向中國表示,中美貿易必須真正公平公正的進行。

更多國際要聞
比利時警民衝突 30人被捕
【明報專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騷亂,有歌迷不滿警方阻止一名歌手在街上拍攝短片,雙方爆發衝突。 大批防暴警察用警棍驅散在布魯塞爾街頭... 詳情
新加坡地鐵相撞 28人傷
新加坡地鐵昨(15日)發生相撞事故,造成28人受傷。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和新加坡地鐵發表聲明稱,一列列車昨日上午8時許在西部的裕群站(Joo... 詳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昨短暫停留緬甸首都內比都。他會晤昂山素姬與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後稱,美國縱然關注羅興亞難民問題,但此刻不會為此危機而推動經濟制... 詳情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昨(15日)就一條讓俄國政府可將在當地營運的外國傳媒列為「外國代理人」的法案通過二讀。俄司法部昨已知會美國之音及自由歐洲電台... 詳情
達文西《救世主》4.5億美元拍出
【明報專訊】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的油畫《救世主》在美國紐約拍賣,以超過4.5億美元的破紀錄高價成交。 《救世主》(Salvat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