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議規內會完成討論 最快下月6日起審議

[2017.11.18] 發表
民主派昨在內會會議一開始就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力阻展開討論頭幾項議程,以推遲討論議事規則修改。內會主席李慧k(左)只容許議員用30秒發言,有泛民(右)不滿有關安排,一度離席走向主席台抗議,遭保安員(中間)築人鏈阻擋。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經過6小時會議,完成討論由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的《議事規則》(下稱規則)修訂報告,換言之,只要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同意,議員提出的規則修訂最快可於下月6日開始審議。民主派重申一旦通過建制派的修訂,會削弱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質疑建制派急於修改規則,是為日後通過《基本法》23條、《國歌法》和一地兩檢安排等鋪路,形容是「政治任務」。

陳志全阻謝偉俊發言惹混亂

民主派昨力阻會議進入討論規則修訂報告的議程(見另稿)。當進入相關議程時,人民力量陳志全一度阻止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發言,但遭謝推開,多名保安上前阻止陳,泛民議員就走出座位聲援陳。保安亦立即築起人鏈,以防有議員衝向主席台,混亂期間有保安左肩受傷,需召救護車送院治理。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受傷的保安是肌肉扭傷,其後回家休息。

建制派早前聯合提交多項修改規則的建議修訂,希望阻止泛民拉布;同時提高以「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由現時20名議員站立,增至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一半即35人。

朱凱Y斥為過23條國歌法鋪路

修改規則要分別獲得直選議員和功能組別分組點票支持。在法庭褫奪6名民主派和本土派成員的議員資格後,泛民失去地區直選組別的人數優勢,如在明年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前表決修改規則,泛民就無法透過分組點票否決建制派的修訂。

在昨日會議上,建制派重申修改規則是為提升議事效率,亦強調建議合憲。民建聯陳克勤稱拉布已成議會常態,不論在大會、全體委員會、財委會和工務小組等都有拉布,「議事規則其實與法例一樣,如果有過時或漏洞是需要修訂」。

建制派「班長」、商界議員廖長江表示,民主派已經坐享多年地區直選的人數優勢,是無道理反對建制派目前利用大多數的優勢,修改議事規則。

議會陣線朱凱Y斥建制派是「中共的走狗」,稱建制派急於在3月補選前通過規則,是為通過23條、國歌法和一地兩檢安排等鋪路,「全部都是削弱香港一國兩制、自治權的政治任務」。朱又說,建制派多年來都無法修改議事規則,是因為在直選中無法打贏民主派,「用了20年,你們都是無能,你們有無辦法打敗民主派?」朱續說:「你打敗不到,就使橫手,DQ議員。」

民主黨胡志偉批評建制派的修訂削弱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舉例「呈請書」是目前泛民主派僅有代表市民監察政府施政的工具,反問是否不應該透過「呈請書」方式,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前特首梁振英和前廉政專員湯顯明。

更多港聞
倚坐期間突滑前 唧車楔羆 彈起夾工人
【明報專訊】火炭發生升降機內電動唧車「夾人」罕見意外。一名工人前日在升降機內倚坐電動唧車休息時,唧車突然滑前撞向簹龤A唧車鐵鏟「楔入」槽位... 詳情
疑誤觸手柄頂安全掣
【明報專訊】對於發生升降機內電動唧車「夾人」罕見意外,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幹事陳先生認為片中工人所犯的錯誤,是坐在唧車上「向後挨」觸動手柄頂部,...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破獲逾百萬元可卡因運毒案,分別拘捕攜帶毒品入境外籍女子及負責在港接贓的外籍女傭,其間人員到外傭僱主寓所調查蒐證,初...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揭發懷疑學校欺凌事件。一名7歲男童上周五在校內疑遭同學打臉及鉛芯筆插耳襲擊受傷,但男童一度不敢告訴家人,其後由母親帶到醫院求...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8人陪審團早前未能達成有效裁決遭解散,控方表示暫不申請重審,但要求曾蔭權支付原審三分之一訟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