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學數十生染肺癆 紀委介入查瀆職

[2017.11.18] 發表
湖南省桃江縣第四中學爆出集體感染肺結核事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湖南名校爆出集體感染肺結核事件備受關注,有傳媒梳理出學校及政府部門處置失當。而在事件驚動國家嶺p委介入後,桃江縣紀委周六(18日)表明已就是次疫情處置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職瀆職,展開調查。據報道,截至11月16日,共發現29例肺結核確診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學生預防性服藥,共計72名學生接受治療和管理。

據報道,從去年下半年首現肺結核感染者到今年上半年陸續有學生被確診,在近一年的時間堙A學校沒有採取有效措施,直到今年7月家長在疾控中心遇到幾位認識的學生,才開始懷疑學生集體感染。

事件讓人觸目驚心的,是涉事學校和疾控中心的遲鈍乃至麻木:疾控中心醫生明知道「364班好多同學都來拿藥」,卻三緘其口;從8月6日多名學生被查出問題,到8月20日高三年級放假,中間歷經了半個月;事件曝光後,最早爆料此事的學生提到,該校有班主任稱,爆料是給學校抹黑、丟臉,不顧學校的名譽。此外,遲鈍的不止學校和疾控中心,在當地官方「桃江縣有效處置學生肺結核病突發公共衛生應急事件」的通報中,此事似乎已得到妥善解決。可自稱「有效處置」之下,卻是對疫病涉及範圍、患病人數、發病原因等關鍵資料的絕口不提。

媒體指出,這正正招致了更多質疑:此次疫情成因、波及範圍等到底是怎樣的,涉事校方和疾控中心處理過程有無過失等。

另外,據報道有復課的確診學生表示在校內受到同學歧視,有人當面直指「你們這些得了肺結核的,離我遠一點」。

更多中國新聞
維密秀首登中國  巨星超模受阻
【明報專訊】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首次登陸中國辦年度大秀,但已陸續傳出好幾名模特兒簽證被拒或是臨時無法... 詳情
相片遭盜用 兒子「被患癌」 瀋陽父母投訴無門
瀋陽一對夫婦控訴,兒子的照片被某個網站盜用,並被說成因亂吃小食,3歲就患上了癌症,該帖子點擊量更達到了168.8萬次。 趙氏夫婦對於兒... 詳情
青島滅門慘案 4朝鮮族疑兇押返現場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14日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滅門慘案,4名朝鮮族房客因不滿房東催討房租,竟痛下毒手,殘忍殺死房東一家四口,隨後4名泯滅人性的...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在酒店擔任廚師的男子,早前下班後與19名同事外出聚餐,席間他因醉酒昏迷被同事送到醫院,惟搶救無效,其家人認為與其同行的1... 詳情
【明報專訊】據《四川新聞網》報道,四川錦江法院日前依法審結一起路上行人作為被告人的交通肇事罪案件,被告陳某某翻越道路隔離欄橫穿馬路,造成摩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